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乐华泽:“湖北返乡人员,没人不认识我”
2020-03-18 0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华钰  
1
听新闻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这段时间都很忙,给孩子们准备的书包还没有分下去。”3月7日,在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南吉村华泽书社(农家书屋),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的书社创办人乐华泽打开仓库,给村里留守孩子们准备的文具、书包等开学礼物,依然整齐地摆在那里。

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志愿者的乐华泽第一时间进入备战状态。从正月初二开始,他就当起宣传员,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告诉群众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要让村民更好地领会掌握要点,图片更直观。”乐华泽亲自动手制作简单易懂的宣传画,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向村民传授防疫防控知识。

做一名志愿者,乐华泽一直乐此不疲。27年前,拿着父母为他积攒的5000元“成家费”,乐华泽创办华泽书社,不求回报服务一方乡邻,成为我省免费为村民服务的第一家农家书屋。

2004年,乐华泽成立村级未成年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定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对特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倾囊相助,持续在尚庄小学“乡村少年宫”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共向100名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3000元;2017年8月,他又拿出5万元在盐城市区范围内的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场所投放“阅读漂流屋”。

华泽书社先后举办农技培训、社科普及等400多场次,为当地百姓带去最实用的农业知识。截至目前,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特色主题活动45场次,直接服务5800多人次;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5500多小时;连续举办6届农民读书节,累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乐华泽带领身边党员和志愿者在村口设置检查点,为群众和往来人员测量体温。日复一日,他毫无怨言,尽心尽力为乡邻们服务。“我是共产党员,村民们安全了,我们才放心。”

2月3日,乐华泽被镇政府抽到疫情防控督查组,与镇领导一起督查全镇18个村居疫情防控工作。“那个时候就跟打仗一样,忙得没时间吃饭,大家就抱着同一个目标,守护好村民的安全,不让疫情蔓延。”

湖北返乡人员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对象。“当时我们分成2个督查组,每组每天要跑遍9个村,进行随机探访。”每天早上8点多,乐华泽戴上口罩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工作:探访部分居家隔离人员、提醒村民不能走街串巷、告知村民防疫知识……直至晚上10点,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这样的状态持续了25天。南吉村旅居武汉的村民朱海松说:“看到这些党员志愿者的身影,我们的心就暖暖的!”南吉村30多名湖北返乡人员,没有一个不认识乐华泽。

正月初六,乐华泽在瑞南居委会走访一户从武汉返乡的居家隔离人员时,正是口罩紧张时期,他戴的口罩已用了3天,用84消毒液洗过。那天,乐华泽走访了一户1月23日从武汉返回的村民,当时还未过安全隔离期。“那段时间,一到家我就立即洗手、洗脸、洗头,然后一个人去房里,避免与家人讲话,即便交流也是背对着。”乐华泽把自己穿了一天的外套放到固定地方,通过打视频、发消息,与在另一个房间的儿子说话,尽量不见面。“我一个人吃饭,碗筷自己洗好放到房里,不与家人共用。”

疫情防控期间,乐华泽带领全镇200多名志愿者,悬挂横幅500多条,张贴标语3000多张。同时,作为盐城市文明风尚宣传团团长,他积极组织大丰区、盐南高新区、亭湖区、开发区等盐城大市区团员开展线下防控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

记者 卞小燕 见习记者 华钰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