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佳佳:病人恢复得好,我太开心了
2020-03-17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张佳佳,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驰援湖北,张佳佳写下了两份“请战书”。在黄石的日子里,她一直奋战在护理危重患者一线,用责任、爱心温暖患者。

抵达黄石后,张佳佳说,始终有一种压力。作为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批出征湖北医疗队的副领队,张佳佳说,自己有义务给队里的护士“打前站”。经过两天的防护培训,第一次走进黄石市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张佳佳说,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第一天进入由普通病房改建成的重症监护病房,张佳佳和同事们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下午两点。擦拭每一张桌子,摆放各种仪器,给病房进行彻底消毒……忙得不可开交。刚到黄石的前两天,张佳佳坦言自己几乎没睡觉。“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新冠肺炎患者,肯定会有些紧张。我更要把提前知道的病房里的情况告诉队友,帮助大家做好防护。”她说,“我不能先泄气,要打气!”

2月25日,黄石的气温飙升到23摄氏度,非常闷热。张佳佳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病房后,连着给两位进行有创呼吸机通气治疗并实施俯卧位通气的患者更换体位。为了保证患者安全,这项看似给患者翻身的简单操作需要5个人进行。给病人翻身后,张佳佳忙着重新固定呼吸机管路、连接监护仪的导联线、固定各种导管、股动脉血压重新校零、颈内静脉及股动脉置管处更换贴膜、全面检查患者受压部位的皮肤情况。完成所有操作后,张佳佳说:“耳朵里只听到自己急促的心跳声。”

一名80多岁的老奶奶一进病房就拿出了遗嘱,不肯吃饭,张佳佳就跟她聊家常。知道老人挂念孙子后,张佳佳就找了各种理由“骗”老人吃饭。“遗嘱我们不会看的,因为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张佳佳始终给老人打气。

出征前,张佳佳把两个孩子托付给了父母。到黄石以后,她每天都要跟家里打个视频电话报平安。刚开始穿戴防护装备,脸上被口罩压出了血印子,怕家里担心,张佳佳总是找出各种理由不给母亲看到自己的脸。有一次,在母亲强烈要求下,她才拿下了口罩。鼻梁上深深的压痕让母亲很是心疼。“总是要消掉的!”张佳佳说。

患者一天一天减少、疫情一天一天好转,张佳佳心里总算舒了口气。2月下旬,根据安排,张佳佳离开抵达黄石后一直工作的黄石市中医院,转战黄石市中心医院支援。她说,“看到病人恢复得好,我太开心了。”

新华报业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陈月飞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标签:采访;医院重症;黄石市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