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冲到一线 干在前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的基层党员干部
2020-03-03 13:06:00  来源:湖北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非常时刻,守,也是战!

非常时刻,基层党员干部冲到一线、干在前面。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农村的关键通道,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无怨无悔、冲锋在前——

他们坚守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社区,是阻断疫情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守住社区,就守住了安全。

听听徐飞的故事——

手握体温枪在小区入口一守就是10个小时,一天为206户居民测量体温;

跟102位居民沟通联络,三步并作两步奔走在楼道走访住户;

为不方便的老人送来新鲜蔬菜,开展小区消杀、防疫知识宣传,电动车骑了52公里,微信上竟还有18631步的步行记录。

连续无休,通宵值班,是他的工作常态;严防死守,保卫家园,是他的坚定信念;“好好睡一觉”“和家人一起吃顿饭”是他最奢侈的愿望。

居民说,“有了他,就感到很安全,很踏实。”

他却说,“换来千家万户平安,付出多少都值得。”

一句朴实的话语,透出的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

徐飞,宜昌市西陵区夜明珠街办平湖馨苑社区网格站副站长。

何止一个徐飞。

黄恒,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洪珞社区“临时书记”。关键时刻主动请缨,突发腰椎间盘突出却不下火线,躺在办公室地板上安排工作,解决社区各种问题,只因放不下社区9000位居民。

叶德添,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街道铭新社区90后书记。每天睡在社区办公室,冒着可能被感染的危险,第一时间将病人及时隔离,第一时间为特殊人群送去新鲜蔬菜和食物,自己却经常一碗泡面草草了事。

董守芝,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西桥社区书记。社区距离最早发现疫情的华南海鲜市场仅两公里,年近六旬的她,带领70多名党员干部,照看16000多位居民,每天接听上百通电话。

杨柳,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保安社区党委书记;耿玉婷,武昌区紫阳街武泰闸社区党委书记。夫妻俩把3岁多的女儿送给老人照看,毅然返回各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忙到凌晨才能躺下。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选择了无怨无悔,选择了冲锋在前。

因为,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不是社区工作者没有家,是职责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近日,一首《致敬社区英雄》的小诗让不少人感动。

护佑万家灯火,幸好有你们在。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每一名社区工作者,每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都是默默无闻的英雄。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他们守护在乡村的关键通道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下发通知,坚决遏制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蔓延。

湖北省2万多个行政村积极响应,乡镇一线的党员干部,正带领当地群众,共同守护家园。

隔离病毒,不隔乡情——

“让武汉返乡人员感受到的不仅是隔离,还有斩不断的乡情。”这是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文仙洞村村支部书记黄廷权的心声。

今年春节,该村有20名武汉返乡人员,村两委班子分网格对回乡人员摸排登记,动员他们自行在家隔离,逐户送去生活物资,并代办各项事务。

“隔离病毒不隔乡情,真心要给村干部点个赞!”返乡村民黎海湖发来感谢信。

齐心协力,并肩战斗——

2月15日上午,随州市曾都区北郊办事处九间屋村,大雪纷飞,村干部王进坚守在村口卡点。

疫情发生后,王进白天或巡逻值守,或摸排人员,或配送物资;晚上在村委会轮流值班,应对突发情况。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父亲王国强、母亲刘大敏、妻子刘盼盼、哥哥王进、嫂子夏艳艳,也都忙碌在防控疫情的不同岗位上。

“疫情面前,大家都要贡献一点力量。”王进说。

铁腕抗疫,守护平安——

47岁的蔡秀兰是村民眼里的“铁娘子”,作为宜昌市远安县花林寺镇宝华村党支部书记,在保留一条畅通的生命通道后,她在全镇率先进行封闭管理。

为提高乡亲们的认识,她召集村委班子开会,走村串户抓宣传。同时,发动年轻人组成宣传队,配合村干部讲解防“疫”知识。

她的努力,也换来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唐训波主动取消孩子的10岁生日宴。村民王圣甫父亲过世,他表示不办丧事。

挺身而出,勇敢逆行——

“避免更多人被感染,送发热病人有我一个就够了。”疫情发生后,黄石市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子向村村支书冯美世,来到镇政府,主动请缨当司机,负责全镇发热病人的转送工作。

57岁的冯美世,之前是一名“村村通”客车司机。没有报酬,自掏油钱,他毅然接下这个极具风险的工作,每天在各村、卫生院、医院之间折返奔波。截至目前,他已累计运送发热群众30余人。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在每一个村庄,基层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书写抗疫的担当答卷。

同心协力、同舟共济——

他们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唯有众志成城,才能构筑坚不可摧的防线。

从城市到乡村,机关干部、扶贫队员、退役军人、退休老党员、志愿者等纷纷加入,全民战“疫”的力量,在基层汇聚。

机关干部,冲锋在前——

武汉市洪山区司法局党员杨端华,从1月27日起,他就成了珞南街广八路社区的一员。每天8点,他准时到社区“报到”,协助社区排查,“要当好群众的看门人、勤务员,我们必须背水一战。”

和杨端华一样,在武汉,4.45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成为基层战“疫”主力军。

“党员干部就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宜昌市夷陵区经信商务局机关干部李灵昕抱着这样的信念,下沉一线。

和李灵昕一样,在宜昌,2.9万多名党员干部力量下沉,前移防控关口,筑牢城乡防线,向疫情防控发起总攻。

扶贫队员,主动作为——

在黄石市阳新县白沙镇汪武颈村,黄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正在路口值守。

疫情袭来,阳新382支四级扶贫工作队、上千名扶贫干部返村战“疫”。龚世明放弃家庭团聚,毫不犹豫回到村里。

村党支部书记黄朝寅说,扶贫队员带来了口罩、酒精等物资,这个当口,很是需要。

退役军人,敢打硬仗——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上!”在襄阳谷城县冷集镇隋洲村,退役军人王俊语气坚定。

31岁的王俊和27岁王家豪是亲兄弟。疫情发生后,兄弟俩主动请缨,投入到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们就在村里订条幅、贴传单、病毒消杀、卡点值守……兄弟俩白班夜班“两班倒”。2月6日,王俊冒雪步行10余公里,找到谷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捐出1000元钱。

退休党员,真诚奉献——

“葛洲坝和三峡大坝,我都参与修建过。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小区有需要,我完全可以上!”这段时间,在宜昌市夜明珠街道平湖馨苑社区,72岁的老党员刘国海一直心系社区防控,多方联系奔走,为小区防疫献力。

自社区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社区设立的离休者志愿者小分队,协同网格员值守,劝导居民少外出、戴口罩。但凡居民需要帮忙的地方,他都积极帮助解决。

党员志愿者,不辞辛劳——

“千万不要外出,家里需要买东西就联系我。”2月16日,十堰市竹溪县县河镇惠家沟村党员志愿者杨东福,为村民李文安代购生活用品,并叮嘱他不要出门。

杨东福是该县注册志愿者,疫情发生后,他建立“惠家沟村服务群”,把全村200多人拉进群里,宣传防疫知识,帮助村民采购。在他的带动下,该村20多名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

杨东福说,采购一趟不容易,但听到老乡们一声声“感谢”,浑身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

党群同心、同舟共济。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

让我们继续咬紧牙关,背水一战,赢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