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旭锋:为方舱医院注入“江苏经验”
2020-03-01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陈旭锋,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他带领救援队,参与了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的建设过程,后又“转战”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设,不到24小时就建成并收治病人。

“作为经历过非典和汶川地震救援的医务人员,作为一名19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知道,再次踏上出征的道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2月4日,陈旭锋率36名队员踏上驰援武汉的行程。

抵达武汉后,救援队承担了参与组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重要任务。刚入方舱时,陈旭锋看到巨大的平地上600多张简易床整齐排列,床挨着床,中间没有围挡,医护进出通道与病床区域也没有显著隔离带,很明显不符合感染控制的要求。陈旭锋带领救援队迅速拿出整改方案。经过一周奋战,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床位全部住满。救援队不仅给这里留下了规范的各项硬件设施,也留下了一整套规范流程,包括合适的组织构架、合理的人员安排、严格的感控训练等。“看着眼前井然有序的工作节奏,我的内心充满了小小的自豪感。”陈旭锋说。

紧接着,救援队又“转战”武汉体育中心建设方舱医院。从接到命令,到收治第一批患者,救援队只有不到24小时的准备时间。

“我们引入社区化管理模式,把方舱内部分为几个区,每个区都有专职的医生和护士长管理,相当于做一个‘顶层设计’。”在陈旭锋看来,方舱医院的建设、使用过程中,鲜明的“江苏经验”已经形成。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标签:采访;方舱医院;救援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