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82|战“疫”五人行
2020-03-25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小梅  
1
听新闻

花开时节,我们凯旋。因为一次特殊的“出征”,来自不同医院的我们成了最亲密的战友;平安归来,我们成为了一辈子的挚友。

2月下旬,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科的两个重症病区,由江苏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在后湖院区二病区,我们第八护理组是个年轻的团队——五个人的平均年龄不足30岁。在那里,我们是一个和谐互助的小家庭。一个月来,我们一路相互扶持与学习,互相体谅,共同成长。我们团结协作,不畏艰难,用敬业和坚持打造了一支先进卓越的护理小分队。

丁金花和陈帅两人都是90后,都来自盐城市阜宁县人民医院。93年生的陈帅,是呼吸内科护师;丁金花大陈帅一岁,是麻醉科主管护师。在武汉并肩作战的日子里,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她们总是一起冲锋在前。病区每天均有患者需做核酸检测,就必须采集咽拭子,这项风险最大的任务几乎被她们包揽。每次其他人要插手时,她俩总是异口同声说:“呼吸道的事,我们是专业的,放着我们来!”并小心而迅速地完成所有的咽拭子采集,为患者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战地,她们用精湛的护理技术和满腔的热忱展现了当代90后的责任与担当。

陈帅

丁金花

臧鑫,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94年生。他是我们团队里最小的90后,也是组里唯一的“男”丁格尔,却有着过人的心细和勤快。在武汉作战的每一个日夜,他和大家一起频繁地穿梭在每个房间,悉心地询问患者是否需要帮助,查看每位患者的口服药是否及时服用,记录心电监护上的生命体征,不时安慰烦躁焦虑的患者,以至于37床的老爷爷三天两头要找他聊聊天。他还主动“承包”了上班期间所有的重活累活,消毒,打水,帮无法自理的患者更换体位,给昏迷的男患者更换尿不湿……。正是他的无私付出,才使得我们小组的各项工作都得以顺利地圆满完成。

臧鑫

宋莹莹和我虽然都是85后,但在这个团队里也算是老大姐了。宋老师86年生,是响水县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管护师。在武汉一起奋战的日日夜夜,三个90后笑称我俩是团队里的定海神针,带领着他们,一路披荆斩棘,一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在病房战“疫”的每一天,宋老师总是如家长般时刻关照每个人“注意不要污染”。我作为组长,则要反复叮嘱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关注重点病人”,随时协调好小组的工作,做好病情观察并及时汇报管床医生,执行好医嘱,保证每一位患者和战友的安全。每次凌晨的夜班都需要采集血标本,戴着三层手套,手感跟平常工作差别很大,刚开始采集血标本时所需时间是在普通病房的三四倍。我俩默契配合,次次都是“一针见血”,让病区里的患者们都称赞不已。后来我们越来越熟练,顺利地完成了在班期间所有的血标本采集。

宋莹莹

孟小梅

在四万多的援鄂医疗大军中,我们五人是微不足道的一分子,但我们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团队,一支勇敢善战的小分队,一个优秀有为的护理小组。我们每个人都用一颗仁爱之心在战地诠释了南丁格尔的精神,绽放出了江苏医疗人别样的光辉。我们以专业和协作的精神,赢得了患者的肯定和赞赏,还有凯旋时那激动人心的喜悦……

讲述人: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管护师 孟小梅

所属医疗队:江苏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

支援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记录日期:2020年3月25日

孟小梅,1987年生,2011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管护师。盐城市肿瘤专科护士。先后被评为盐城市“优秀护士”、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先进个人”、“优秀护士”,在护理操作竞赛及护理教学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