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69|心相连,情意通,抗疫胜利再相聚
2020-03-23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月22日,苏州援鄂医疗队一队来鄂第43天,武汉天气逐渐炎热,厚厚的防护服让人汗流浃背,这是我们的护身符,虽然会感到更加疲惫,今天夜下,在回驻地的班车上刚好小憩片刻。

“太好了,武汉今天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仍然为零,太好了。”一位战友喊道。一个激灵,睡意全消,兴奋战胜了疲惫,车里的气氛顿时热烈了起来。“重症患者也越来越少,真是双喜临门啊!”多日的抗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心情自然时轻松的。“我想到一个词。”浦秦华主任说,“弹‘冠’相庆,这个词最适合!”这个词当然是极好了,弹走新冠,普天同庆。

战斗的日子总是充实的。在这抗疫的43天里,病区收治了超过一百名患者,出院患者早已超过在院患者,随着疫情控制的逐步向好,这些在院患者也在静待出院。为了患者能够早日康复,苏州一队的每一名医护人员都竭尽所能、拼尽全力。

今年是大学本科毕业的第十年,与同学相约的十年之期,却是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方式完成。特殊时期,不能谋面,但抗疫必胜的决心彼此相通。一位挚友告诉我,他们医院已结束了新冠的战斗,全院开启消杀工作,其后便是有条件展开正常诊疗工作,一场战斗结束,另一个战斗重新打响。十年之约虽未相聚,但我们并肩在前线战斗过,这份同学情、战友情,是我一生中都弥足珍贵的。

少小回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前线的战友中也不乏亲人的身影。在疫情爆发初期,作为武汉当地的医生,表姐和表姐夫早早就战斗在第一线,当时听说我要回家支援,表姐说:“欢迎回家,这次无法招待你,这次相聚有些特殊,我们心相连、情意通,抗疫胜利再相聚。”

情生冬梅,爱孕春桃,生日夏花,炫似秋叶。来武汉的四十多天里,我们见证了预兆丰年的瑞雪、万紫千红的吉春、清日暖风的初夏,期待在丹桂飘香的仲秋与亲友在相聚。

此去经年,山河定无恙;他日归来,人民皆安康。西辞黄鹤之日似乎不远,胜利在望,但我们绝不懈怠。

我相信在全国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坚强不屈的武汉人民一定会挺过难关。在我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磨难和不幸从来都没有压垮过中国人民,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坚定,更加强大。伟大祖国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作者:苏州第九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主治医师,郑江南)2020.3.22

标签:苏州;战斗;医护人员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