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战疫火线的珍贵档案①|逆行日记
2020-02-29 09:27:00  来源:江苏档案公众号  
1
听新闻

编者按:正在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档案,是党领导人民防控疫情的真实记录,是江苏人民共克时艰的珍贵“江苏记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2月15日,江苏省档案馆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得到热烈响应。截止目前,已接收江苏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相关档案资料20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各条战线抗“疫”一线的原始档案,特别是江苏援鄂火线的医护人员也积极捐赠了许多亲身战“疫”档案。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期对档案工作批示:及时归档,以资借鉴。为全面记录江苏人民团结一心、共战疫魔的历史过程,真实展现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经捐赠者及所属单位同意,“江苏档案”即日起推送战“疫”档案。

逆行日记(一):出征

——来自战疫火线的珍贵档案

作者:魏芳,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护师,中共党员。她主动请缨加入“逆行”队伍,于2月13日成为江苏第五批援鄂队员。她用纤细而劳累的手记录了前线救护一线工作的点点滴滴。

出 征

2020.2.13

2月13号凌晨00:30左右,我正在值班室准备上大夜班。只听群消息不停,打开一看,整齐的一列“我报名”。往上翻了一下,领导再次通知“今天要一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因为在第一次驰援武汉志愿报名的时候,我已“请战”,不过一直都是储备人员。一批、两批、三批、四批的人都过去了,我也很焦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医护人员,为这次疫情蔓延而揪心,也为抗击疫情的万众一心而自豪,时刻准备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次我再次“请战”!领导发出指令“时刻准备,你们今天就要出发”。激动的我觉都没睡,早早跑出值班室和正在上小夜的同事商量要带的东西及相关注意事项。上完大夜班后,我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家,换了身衣服,吃了顿早饭,再次回到科室。因为我的生活用品及防护用品都已准备好,五天前就放到科室,为了这次驰援武汉做了充足准备。

提前准备好的出征行囊

到了科室后,只见王琴护士长及其他四五位同事忙前忙后的,又为我们另外准备了一大箱东西,里面装着手套、棉签、纱布、酒精等等,还有护士长提前买好的电水壶,真的是比我们自己想的都要仔细。为了便于防护,不得不剪去长发,虽然心痛,但因这份光荣使命也无怨无悔。

剪短头发

大概11点钟,我们一起来到了大内科的“总指挥部”,孔院长和孙护士长给我们讲了许多注意事项,再三地嘱咐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安全回来。给我们建了三个群,时刻为我们生活工作及家庭方面做好保障工作。心血管科一共五位支援武汉人员,一共三名护士及两位医生。我们也建了一个五人小分队群,便于我们工作交流及经验分享。

齐心抗疫 与你同行

科室出征战友合影

半小时后,我们来到门诊二楼平台,参加了我院组织的出征仪式,真的是离别的场景,特别感动。响应国家的号召、履行医护人员的职责,我们挥泪告别父母、爱人、孩子。车子在启动的那一刻,我再次落泪,再次与亲人挥别。

马上出发了

到机场的这一路,很感谢交警开路,很快到达了机场,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也很快的完成了登机。在起飞前,机组人员通过机上广播对我们说“因为这场疫情,许多武汉亲人不能相见,感谢机上所有医护人员去帮助武汉,雪中送炭…”听了机组人员对我们的感谢,我更加坚定了去支援的决心。

从省人民医院到坐上飞机的一路上

飞机飞行了两个小时,在这两小时过程中,飞机上非常的安静,或许大家都在养精蓄锐,等待武汉之战。到达机场后,机场早已准备了小点心,还有一群热情的武汉人民一直在鼓掌,喊着口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坐上大巴前往驻地的路上,也处处可见一些鼓舞人心的话语,感受这座英雄城市。住宿环境干净整洁、设施齐全,还给我们准备了晚餐。晚餐过后,已是晚上八点半,我们收拾随身携带的行李,等待其余的五个大箱子。行李真的很多,卡车运了一趟又一趟,足足七车箱,此时此刻感觉到祖国的强大,为了这场战役,做好充分准备、提供强大支撑,增强了我们必胜的信心。行李拿完已经是2月14日凌晨1:00了,经过一天的奔波,虽然大家都很疲惫,但是内心充满了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勇气。

湖北,我们来了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