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06丨一根普通导管的故事
2020-02-28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春阳  
1
听新闻

一晃来到武汉已经近二十天了,武汉的天气逐渐转暖,我们也在慢慢的适应这个城市。

今天又是一个小夜班,又是展现团队战斗力的一天,出发前满满的正能量。

每一次进病房,我们称之为进舱,因为穿的像太空人,需要经过层层关卡,才能进入空间站,就是我们的病房污染区。这个防护装备的痛苦我就不多说了,相信大家在很多报道中已经了解到。我今晚的穿戴有点问题,护目镜在防雾处理的时候有点失误,在进舱前就觉得有点模糊,到了病房后半小时,我的护目镜里面就全是雾气,但是污染区里是不能脱护目镜来擦拭雾气的,所以我就像是进了迷雾森林,眼前一片白茫茫。

这时一个病人突然病情危重,体温到了40度,血压也下降,凭我多年急重症方面的临床经验,考虑该病人出现了感染性休克,需要紧急抢救,目前患者只有浅静脉是无法保证抢救的效率和效果的,需要立即留置深静脉导管。病房里我和呼吸科陆沈栋医生两人是今天的主力,虽然平时对我来说置入深静脉是常规操作,但是今天这个状况我相当于白内障患者,相当尴尬,而且又穿了防护服隔离衣等,穿刺起来有很大难度,另外还可能有针刺伤的风险,但是目前病人又处于生死垂危关头,病情的危重没有给我们犹豫的时间。所以当仁不让由我来操刀,陆医生辅助操作,邹君俊护士长安排辅料包和穿刺器械。来到床边,这个患者已经昏迷状态呼吸衰竭气管插管,留置颈内深静脉,一般来说医师应站在患者的头侧,因为病房是临时改造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ICU,床头板也难以卸下,所以我无法在常规的操作部位穿刺,只能站在患者的侧方,这无疑又增加了操作难度。所以术前我们几个商量了操作步骤和团队配合的方法。为了节省我的体力,先由陆医生消毒铺巾,然后护士长准备好麻醉药物和手术器械,然后我准备给患者局部麻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护目镜的雾气逐渐堆积,我正在担心完全“失明”的时候,否极泰来,水汽集中到一定程度,有些地方汇聚成一条小溪流了下来,我的视野就只是在这个小溪中能够看清。在旁人看来这场景有些搞笑,这个医生穿刺定位时不断的在左顾右盼,其实我在看病人颈部结构的时候只能通过这个狭窄的缝隙,今天终于理解了管状视野患者的痛苦了。在这个及其艰难的条件下,我是赶鸭子上架,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虽然该病人比较肥胖视诊颈部结构不清,但凭着这么多年培养出来的手感还是通过触摸定位颈部三角,局麻穿刺顺利,穿刺针一针见血,置入导丝,由陆医生辅助放入导管,退出导丝,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近乎盲穿竟然这么顺利,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穿针引线已经是我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我的“白内障”进展很快,所以后期的导管固定和缝扎工作由陆医生帮忙完成。患者这根救命的导管完成后,留取了血标本,药物用上了,血压上升了。大家都长出了一口气,其他人互相对视的目光中都流露出成功的喜悦,而我已经看不清其他人了。一次普通的深静脉置管,却是我工作这么多年来遇到的最困难的经历之一。

下班回到酒店,天已微亮,回家看看家人的祝福和鼓励,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者为苏州一队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许春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