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104|相信我们,我们在一起!
2020-02-28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相信我们!我们在一起!我一直在您身边守护您!活着就有希望!您安心,我们一定会赢!您不舒服,我懂!请写下来!我会及时帮你!我们一起加油!”

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8病房,医护人员正安慰着患者,这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首次在武汉出现,随即患者数量呈几何级数递增,湖北沦陷,并有向全国蔓延的趋势。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苏州医疗队临危受命,于02-09日紧急驰援武汉同济医院。

窗外,城市空荡荡的,仿佛是一座空城,高耸的大楼下面是空无一人的街道,除了呼啸而过的救护车,马路上什么都没有。

病房里,挤满了收住的新冠肺炎病人,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其中忙碌着。

在诊治过程中,我们发现肺炎对病人的影响,不仅表现在身体上,更体现在心理上。患者遭受着巨大的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痛苦。自身的呼吸困难,咳嗽后缺氧所致的濒死感,对患病家人的牵挂,家人的离世,对未知的恐惧,住院被隔离的无助、焦虑、孤独……都不断吞噬着患者的信心,导致部分患者出现心理障碍,表现出对治疗不甚配合。

治病治心,医务人员在救治患者身体的同时,对心理问题也要积极进行干预,医务人员是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我们的坚守,才能点燃患者的希望之火,把患者从心酸和无奈的心境里解脱出来。

对于心理问题,除了药物干预以外,苏州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通过与患者聊天、倾听患者诉说及言语安抚,让患者感觉虽然隔离但不孤单,树立了战胜疾患的信心。同时,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纪忠红教授,协助心理辅导。通过正念的影响,患者与医务人员的交流逐渐增多,笑容也再次回归,乐观的心态再次树立,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共抗疾患。

医院的草坪上,不知名的野花在春风里摇曳生姿,一切美好都将随着春风款款而来……期待笑脸重新回到武汉这个美丽的城市。

我们在一起……(苏州第九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浦秦华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