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98|苏州医生助龙凤胎妈妈寻子梦想
2020-02-27 1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2月25日 晴 武汉江夏

在我们所支援的武汉协和江南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6楼隔离病房的一间单人病房里,住着一位特殊的患者,她的丈夫一直住在她的身边,这也是隔离病房里为数不多的有家属陪伴的病人。

昨天下午16点,我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施晓松处长前去病房督查,听说有这样一位特殊的病人,于是我们前去探望,和她细细的交谈。她叫杨丽,今年31岁,是一位刚生完一对龙凤胎宝宝的妈妈。能怀上一对龙凤胎并且顺利生下,本是一件千载难逢的喜事啊,可是她却愁容不展,谈话中还不断地擦拭着眼泪。2020年2月13日晚上8点左右,她在武汉中南医院剖腹产下了一对龙凤胎宝宝,可是因为她当时可疑新冠肺炎,两个宝宝立即住进了中南医院的新生儿病房进行隔离观察,而她则转院来到了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病房继续进行新冠肺炎的治疗。“我连孩子一眼都没有看到,家里人也都被隔离了不能出来,我只知道他们分别住在新生儿科19、20床,现在已经生出来十天了,我都不知道现在孩子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了,有没有被传染上?”杨丽一边哭一边对我们讲,所幸有身边的丈夫贴心的安慰和照顾。于是我和施处长一边安慰鼓励她,一边又动脑筋想如何能帮助她看到孩子的照片或者打听一下孩子的情况,这对她来说是莫大的精神鼓励,对她的疾病治疗和恢复都是非常有益的。在临走的时候我还和杨丽加了微信,让她有什么需要及时告诉我们。

在回来的路上,我和施处长在商量有什么办法,我们想到前几天通过爱心接力帮助同一隔离病房的年轻妈妈找到孩子照片的事情,当时她的孩子住在武汉儿童医院。于是我突然想起我的高中同学王加芳,他是武汉第一医院的一名麻醉科医生,现在也同样奋战在救治新冠肺炎的临床一线上。于是我立即给他打了电话,他说有同学就在武汉中南医院,我给他介绍了杨丽的情况后,他立即帮我联系,尽力找到孩子的情况。可喜的是这一次的爱心接力非常顺利,今天中午我的同学就发来了孩子的照片,他们拍到了杨丽小儿子的照片,一个虎头虎脑的酣睡的小子!同时中南医院的医生也带来了一句话“宝宝们吃奶还可以,让他们的妈妈不用担心!”于是我立即把孩子的照片和这个好消息发给了杨丽,也立即收到她的回应。“真心感谢江苏医疗队,这个时候遇到你们给我带来的温暖,看见孩子一切都好,有了孩子的支撑不再恐惧病毒,感恩!”看到她的回答,我们都开心的笑了。

 

想到她们夫妻两个都住在病房里,产后是体质虚弱最需要营养的时候,而且她还要每天坚持吸奶,保证出院后还能给两个孩子哺乳。和我同来自苏州市立医院北区的护士梅高鹏下午正好要去这个病房接班,于是我们准备了一点牛奶和水果让他带去,希望她能调整心情,配合治疗,早日康复,母子团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本来可以享受得子喜悦的年轻父母,却在担忧和焦虑中渡过每一天。也就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们所有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都对我们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除了解除他们身体上的病痛,还要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因为乐观积极的心态有时候比药物更加重要!,医者父母心,在这个瞬间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也更加坚定信心,一起努力打赢这场病毒战役!

(作者:王滢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感染管理科副主任,江苏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专家)

 

 

 

标签:医疗队;江苏省;湖北
责编:孔婧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