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93|你的笑是这世上最暖的光
2020-02-26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康  
1
听新闻

2月25日,是支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第17天,下午2点乘着十分颠簸的公交车前往医院,车窗外高耸着的电线杆,远处的信号塔,公交站台残破的橱窗玻璃,隧道旁裸露着尚未建好的钢筋混凝土,一排排关着的卷帘门,马路上空无一人,偶尔可见奔驰的救护车。整个城市仿佛还沉睡,连太阳公公也躺在云的后面不愿意露面。公交车顺利到达医院,下了车不由自主的检查了一下口罩有没有戴好,然后快速的进到病区。今天提前了40分钟来穿戴防护装备,着装区关着窗,没有空调,只有一台空气净化器开足马力在呼呼的吹着,二十几度的武汉,让我竟忘了来时还是银装素裹的景象。从戴上第一层口罩,闷热感仿佛在汗蒸房里死死的包围着我,经过数十道程序穿好整个防护装备,我已经是满身大汗。来不及多喘气,马上进入到隔离区接班,因为我知道前面的同事已经进仓坚持很久了。

今天我还是接管一组老病人,有两个病危的病人是我的重点。其中一个病人是七十多岁的爷爷,是我接管病区接手的第一个病危病人。他来的那天,和诸多准备住院的病人挤在狭小的电梯口,因为人数过多,没有办法一下子全部收进病房,只能按照病情的轻重缓急来决定收治先后顺序。我凭借着在急诊的多年工作经验,一边安抚着病人们的情绪,一边从众人中把他抓过来。当时他面色苍白,嘴唇竟没有丝毫血色,勉强站在人群中摇摇晃晃,只剩下一丝生气。当我把他抓过来的时候,测量指脉氧只有60%,情况危机,顾不了所有人的迫切情绪,把他抬到了床上。接氧气,连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路,抽动脉血做血气分析,十二道联心电图,上无创呼吸机,这些平常在急诊5分钟之内就可以轻松搞定的事情,如今在穿着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让我气喘吁吁,用尽全力。来自于四家不同医院的医生护士,在那一刻竟配合的那般默契。经过这些天的治疗,他已经明显好转,今天下午我送他去做检查,路上他突然跟我说:“医生,我记得你。你叫杨康,射雕英雄传里的嘞!你是我的救命恩人,要不是你把我拉进去,那天我就死在走廊里嘞!”他转过头冲着我笑,脸上的皱纹和花白的胡子,在阴沉的天空下,是这般的温暖,仿佛这一刻心都被融化了。所有的付出,所有不被理解,所有的压力,全都烟消云散。终有一天太阳会升起,还给武汉人民健康和幸福!

(作者:杨康 苏州援鄂医疗队 苏州市立医院东区急诊科护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