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92|一声感谢让我觉得一切苦累都是值得的
2020-02-26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关宏磊  
1
听新闻

2020-02-24 晴

驰援武汉,刻不容缓。这已经是来武汉支援的第14天了。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此次赴武汉光谷的10人医疗队中,2位医生编入苏州二队,8位护士编入苏州一队。其中,白洋和我两位男护为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区-8开科,站了第一班岗,誓为保卫武汉、战胜疫情,留下坚实的脚印。而其他6位护士姐妹也毫不退缩,连日来在光谷院区留下了一个个奋斗的背影。一方面,作为一个团队,我们每天都要开会总结汇总,包括个别病人的特殊处置、个人护理经验、紧急突发情况预案以及各组的工作反馈等;另一方面,从个人角度看,则要研究如何更科学、规范、有效的开展护理工作,不断完善护理技术,力求做到切实有效,精益求精。

23日23:21,第一个病危患者收治入院。心电监护、静脉输液、无创通气、标本采集、特级护理,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患者当时情况很不好,快速转运至ICU已迫在眉睫。白洋和我负责该病人的转运工作,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由于穿着洗手衣、隔离衣、防护服、双层口罩等防护装备,密不透气,我们里面的衣服早已经湿透,但此刻我俩内心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我们行动快一分钟,患者的生命安全就会多一分保障!把患者转至ICU后,我们片刻不停地赶回病房继续战斗……

16床的中年女性患者是位重症病人。可能她对疼痛十分敏感,输液和抽血时内心充满了焦虑和不安。还好,得益于在重症医学科十三年的工作经历,我以娴熟的专业技能操作技巧赢得了患者的认可与称赞,阿姨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关老师,谢谢你,以后抽血我就找你了,真的一点儿都不痛!”一声感谢让我觉得一切苦累是值得的,我内心深处也一直有个声音:希望每位病患都尽快恢复健康,早日和家人团聚!

15床是一位中年男性病人,正靠无创呼吸机间断通气。隔壁床位的病人在实施抢救,机器多,声音响,使本来内心紧张的他更为忐忑不安。凭多年工作经验,我很快捕捉到了这一细节,于是我轻轻拉好床帘,陪他聊天、悉心解释,成功解除了他内心的焦虑。我拉着他的手,告诉他,不用害怕,我们会一直陪在你身边,和你一起战胜病魔,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女护士们也同样出色。52床是一位老大爷,上着心电监护,呼吸急促。经过治疗他病情缓解了许多,但自理能力还很差。每到饭点时候,我们医院的护士何丹燕都提前帮他把床头摇高,做好准备工作。为防止误吸造成危险,小何护士每次都把饭菜弄碎,一小勺一小勺地喂到他嘴里,耐心地嘱咐他一定要充分咀嚼,再咽下去。虽然他说话还不甚清楚,但是每次吃完饭,他都会微笑着点点头表示谢意。何丹燕告诉我,从老大爷的眼神中能感到阵阵暖意。

今天早上,我们医院的护师韩小文正要和夜班老师交接班,36床阿姨忽然叫住她说:“护士,我早饭没吃饱,家里人都被隔离了,能不能帮我买点方便面或者饼干过来?”韩小文立即联系了清洁区的同事,把自己准备的饼干拿过去给阿姨吃了。阿姨开心地笑了,笑容让人感动!韩小文说,一个人是孤单的,她的孤单我们最能体会,因为我们家人也不在身边。此外,服侍行动不便的病人大小便,帮忙清洗马桶等工作,韩小文和不少护士姐妹都干过,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又记得在2月9日,我们医院的护师姚岚、刘艳搭夜班,主要协助病区应铃、打开水,进行晚间护理等。在给收集水瓶过程中,大部分患者心疼护士们,对她俩说:“护士谢谢你们,别一次次跑来跑去地打水了,我们这还有半瓶呢,应该够用了。”刘艳回答:“没事的,你们好好歇着,帮你们重新打一瓶吧。只要你们能健康开心,我一点也不累。”她俩从01床到54床为每一位患者都打满开水放在床头柜。姚岚说:“我们知道病人们对我们好,不想给我们添太多麻烦。从年龄上,好多病患都是我们的长辈,看到他们善意的眼神,听到他们体谅的话语,我们心里倍感亲切温馨,再苦再累也值得!”

看过大海的波澜壮阔,看过山峦的鬼斧神工,但我想说,当你看到全国人民的爱心像潮水般涌向湖北,涌向武汉,你会发现,爱才是最伟大。暖暖的,都是爱!(作者:关宏磊 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