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91|信心是希望的曙光
2020-02-26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青  
1
听新闻

2月23日,这两张图片让苏州援鄂医疗队一队的所有队员为之振奋,援鄂15天,第一天看到两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古人有云,人生三大喜事: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我觉得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是我们白衣天使战士最幸福的一大喜事。

这张合家福,让我们更加懂得感恩,患者如同亲人,在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相互支持,相互沟通,让我们的心里洒满阳光,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最新的自己,患者能开心回家,与亲人团聚,与友人交谈,内心深处不再惶恐,孤独,迎来了自信的自己。

曾有一个他,让我那天的工作很有快乐成就感。记得那天是我第二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仓,相比第一次,内心多了很多信心,不像第一次的手忙脚乱,恐慌自己不会用工作系统,害怕自己不能适应厚重的防护服,担心自己工作不好……无数次无数次的担忧,随着那一天的护理而烟消云散。他是一个47岁患者,外表看似强壮有力,很难想象他连自己喝口水都很费力,他戴着无创呼吸机,夜班老师交班给我,在氧流量最高的情况下他的脉氧还是低于80%,从他眼神里看到了绝望、无助,手机一直紧紧的拽住,一大堆东西凌乱的堆在凳子上,等我收拾完他的东西,回护士站记录一下生命体征的时候,刚屁股着凳,就听到监护仪报警,我立马飞奔过去,看他大汗淋漓,呼吸急促,面色发绀,监护仪上显示脉氧36%,戴着面罩的他,惊慌不已,呼吸困难,看着他绝望的眼神,立即通知一声,遵医嘱用药,安慰他,调整呼吸,很快病人症状明显缓解了,脉氧也上升到了78%,为了不增加他的心里负担,我一直在旁边鼓励他,“配合呼吸机的效果很好,脉氧已经到了88%,继续保持,相信你会很好,你的呼吸困也缓解了很多,要坚强起来,我陪着你一起,你尽量不要说话,保存体力。”,他也努力的在和我说“谢谢”,我看着他露出笑脸的眼神是那么有光,是充满胜利,迎接希望的眼光。等他平稳后,我喂了他吃了点东西,喝了一口水,还帮他擦了一下干燥的嘴唇。这时候手机震动了起来,我给他打开了手机,看到了他的夫人发来了信息,原来他还有一个女儿,夫人不知道他的病情,因为不方便,我就帮他和手机里的那个能给他力量的人聊了几句,拍了一下照片,安慰他的夫人一切都会好起来,只要他能配合治疗,让她有空发语音安慰他,鼓励他,听了语音的他更加配合呼吸机,更加有力量。

即使,我们脸上伤痕累累;即使,我们汗水黏着肌肤和衣物;即使,我们呼吸加快速度……看到他们,眼神里充满希望,我们一切都值得。他们的病情时刻牵动着我们每一位白衣天使战士的心,无论何时会面,都会说“##床,你班上呼吸困难缓解了吗?”“##床,今天午饭吃了吗?”“##床,今天睡的好点了吗”,群里也一直出现关于病人病情的消息……我们每个队员都在关心病房里的他们,陪伴着他们,关心着他们,用心关爱着他们,也许你在喂他们吃饭的时候,带着微笑,温柔的说一声,“吃饱才有力气去战胜病毒”;也许你在他们失落的时候,简单的一个安抚,说一句“相信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也许你在帮助他们擦身的时候,“水烫了:凉了和我说一声”;也许你在他们失眠的时候,安慰一下“保证好睡眠,才能更早的和家人团聚”希,无数次倒小便的时候弄脏了自己,无数次喂饭的时候,汤汁洒在双手;无数次喘息的时候,为他们倒水……你需要,我就在身边。

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康复,看到曙光,能为他们做什么事都很高兴,陪伴、鼓励、用心的照顾好他们,等着他们回家团聚。

就像这个阿姨一样,我好了之后,捐自己的血浆,和你们一样,帮助需要我的人,这个英雄的城市,到处都有温暖,我期待更多的人痊愈出院。

(作者:冯青 苏州第九人民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 苏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