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89|原本神志不清的“80后”爷爷停病危啦!
2020-02-26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康  
1
听新闻

2月26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我负责的一组病人里,有一位“80后”老爷爷,入院的时候神志不清,呼吸困难,指脉氧65%,大小便失禁,躺在病床上时常躁动,不配合吃饭吃药,会扯掉吸氧的面罩。这么调皮的一位老爷爷,着实让所有的医护人员头疼。

医疗专家组进行了评估,给他上了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心电监护,留置导尿,调整临床用药等一系列措施;护理上每日上治疗,翻身拍背,会阴护理,更换尿不湿,清理大便。只用了短短两天时间,情况好转,停用无创呼吸机改为面罩吸氧。老爷爷的意识情况也得到恢复,可以吃一些流质的食物。

每天吃药的环节是最困难的,因为病情中,口服药相对其他病人比较多,每次我都会哄着老爷爷吃一颗药喝一口水,往往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完成。经过半个月的治疗护理,昨天我再次接管他时发现,他可以在床上自己翻身,自己戴好指脉氧的夹子。给他发饭的时候,他主动与我打招呼,我问他叫什么名字,里面多大年纪,感觉怎么样?老爷爷对答清楚,他怕我听不清他说的话,努力地用武汉话反复说道:“我年纪大了,你可能听不清我说地什么”。我突然很感动,赶紧告诉他:“爷爷,我听得见,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爷爷:“我想回家!”感动之余让我心生怜悯,爷爷一家五口全部感染了新冠肺炎,老伴住在另外一家医院,子女都在方舱医院里,他一个人住在这儿全靠医生护士照料。

我一边安慰爷爷,一边给他喂药:“爷爷,吃了这些药,可以早点好起来,这样就可以早点回家啦!”爷爷点了点头,配合吃了所有的药,还有一碗稀饭和半份蔬菜,不愿意吃肉的他,只能把蔬菜和小块的肉混在一起喂给他吃掉。吃完饭以后,他主动戴好口罩,向我挥手致谢。

今天爷爷复查了CT,结果显示病灶已经明显好转,经过医生们的再次评估,爷爷的病危停了!看到爷爷从神志不清,不配合治疗,到现在清清楚楚,积极配合,心里很高兴,很欣慰!我们努力得到了回报,病人好转了!相信病房里的五十位病人都能够康复出院,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让武汉人民摘下口罩,面向阳光!

(作者:杨康 苏州市立医院东区急诊科护师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