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86丨暖心护理是最好的陪伴,让我们成为患者的春天!
2020-02-25 1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2月24日,武汉多云,22℃。

今天轮休,窗边拂面的春风很暖。打开日记本看到那句“如果暴露了,暴露时间为2月11日13:00”我不禁傻笑起来。那是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有位老爷爷来不及捂住口鼻,劈头盖脸对我连打两个喷嚏,我被吓坏了,下班后赶紧脱下防护服,立马给家人交代好自己所有银行卡的密码。刚来武汉时的自己是多么稚嫩和可笑啊,算算日子,到今天为止来武汉刚好半个月,现在进进出出病房早已没有当初害怕的情绪,从容、淡定,甚至每天上班都有些期待,期待能看到他们出院时脸上灿烂的笑容。

我记得钟南山院士说过:“一个护士好不好,最重要的是那颗心。是护士在病人最困难的时候,温暖了那颗心,病人从他们暖心的安慰、美丽的微笑、轻柔的话语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阳光、看到了未来。”我们在病房里大部分时间做的其实都是常规护理操作,抽血、输液、发药、配餐、协助大小便、测量生命体征。我们的患者每个人都只能在病房范围内,身边没有亲人和朋友,唯一能见到的只有医生和护士,一大段时间内谁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出院,患者要承受身心双重压力,所以我们还要通过生活护理与心理疏导等方式来帮助这些患者重拾信心对抗疾病。与病毒的较量,自身免疫力很重要,既然老祖宗在四千年前就告诉我们“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那就让我们给患者以足够的精神支柱,让他们不焦虑,不慌张,保持平和心态与病毒抗争。作为湖北前线的护士,这半个月来一直被大家称颂,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且要做得更加出色。

我们穿戴着各种防护装备,遮蔽得严严实实,但是我们嘴角的笑意、眼里的光芒以及心中的爱是随时都在散发出来的。做好护理工作就要从小事做起,量血压时弯一下腰,打针时低一下头,测体温时微微一笑,每天向患者轻声问候。暖心护理是对患者最好的陪伴,他们暂时欣赏不到户外春光,那就让我们成为患者的春天!

作者: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病科,护师,曾洁

标签:护理;护士;武汉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