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71丨“等我好了,一定要去你们连云港吃海鲜!”
2020-02-21 1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玥  
1
听新闻

2月21日

ICU病房里的周先生今天终于肯吃午饭了。

前几天他总说不想吃饭,推脱说之前用呼吸机,嘴巴里长了好多溃疡,没有食欲。我送饭过去,他只是草草吃两口便放下了。

我深知这个阶段保证营养供给对身体康复的重要性,便耐着性子一遍一遍给他解释。

陌生的病房,冰冷的工作仪器,ICU的环境让患者充满了不安情绪。他们努力地不表现出恐慌与焦虑的心态,最大程度地选择相信医生,但从一些细节上如饮食的抗拒还是泄露出内心的担忧。

这让我想起特鲁多医生的铭言: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从某种程度上讲,心态调节和医药对患者的治愈能力不相上下。

我开始天南海北地和周先生闲聊,聊天过程中发现他不仅是个旅游达人,更是道地美食爱好者,行遍天下却还未曾到过连云港。我笑嘻嘻地给他讲述了不少家乡名菜:“连云港有着全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州湾,不仅风光秀丽,海鲜更是肥美鲜嫩,关键是还很便宜,连大宋美食家苏东坡都流连忘返呢。”

周先生听着听着,不知不觉就吃了不少饭,“你还别说,听你讲你们连云港的美食,我这‘病号饭’都有滋有味起来了。”吃完饭,周先生还意犹未尽地给我推荐起阳新县当地的粉蒸肉,热情地邀请我忙完这一阵一定要留在阳新县好好吃几顿。我看他精神恢复得不错,又耐心询问他身体有无不适,周先生一扫前几日的抑郁状态,笑着说:“哈哈哈,你们江苏的医疗队真不简单,又做医生又做旅游大使,你这个连云港旅游大使做得好,一番话说得我心动不已,等我好了,一定要去你们连云港吃海鲜!”“有你们在这里我就放心了,你们的医疗水平我信得过,这是我这几天以来吃过最好吃的饭,谢谢你们江苏医疗队给我战胜病毒的信心!”ICU病房里难得响起爽朗的笑声,我知道我这几天的努力没有白费,周先生一定会慢慢康复,其他病人也一定会一个一个痊愈出院,我期待着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连线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队员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师 葛婷(通讯员 吕明艳 记者 王玥)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