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70丨武汉战疫13天,愉悦的消息越来越多
2020-02-21 1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敏  
1
听新闻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阴

今天上午接到奔赴武汉支援的志愿者报名通知,当看到消息的那一刻,我就立即报名了。在这之前我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愿书,我知道武汉疫情是全国最重的地方,那里的医务人员一定已经超饱和在战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了解他们的辛苦,也理应伸出援手,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晴

今天凌晨接到通知当日08:15之前全体队员集中,当日15:00我们抵达无锡硕放机场,乘坐东航专机于17:30左右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约19:00到达武汉洪山区华山月酒店驻地。

从飞机的窗户向下看,武汉的“大”让我很是震惊,难怪会有“大武汉”之称,又看到武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也体会了为什么武汉被叫做“九省通衢”。这样一个四通八达的大都市,防控工作确是难上加难。

03:00和衣而卧。希望明天一切顺利。

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阴有小雨

由于航班和人力的问题,我们的物资没能第一时间拿到。临近中午,我们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门诊大厅上千件物资里面终于把来自无锡的都找出来了,好在东西都在,我们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我们晚上就要开始收治病人,队里好多队员虽说在无锡时已经接受过新冠相关培训,但是并没有实际操作过,我很担心他们的防护问题,物资与培训都重要。

来武汉之前,我就已经系统学习和实践了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与注意事项,晚上刚好可以给队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心理正窃喜好钢可以用在刀刃上了,没想到,晚上还需要协调和分配两个院区的物资。晚上就要收治病人了,不可以让队员们空手套白狼啊,晚上的时间必须留给他们学习和练习了,我主动承担起了物资事宜,让队员抓紧时间学习并练习穿脱防护服。

已至深夜23:00了,为了大家的安全,队员们的头发必须做一些必要的处理,就在我的房间,爱美的女生们含泪或剪或剃掉了自己心爱的秀发……心中纵有万般不舍与为难,却能义无反顾的坚定执行,这其中彰显出的就是国之脊梁,我坚定的相信,我们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的全体队员必不辱使命,坚决与病魔斗争到底!

03:22整理好自己的行李,打扫并消毒好房间,还有不到3小时要起床上班了,设好06:00起床闹钟,抓紧时间睡觉。

明天会是怎样的一天呢?

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阴转多云

昨晚10分钟时间内病区就收治了23名患者,一晚上共收治了25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说实话,我的第一反应是震惊!震惊于我们无锡团队的工作效率之快,也震惊于患者转运的调度组织之严密,更震惊于这期间所有涉及的环节连接之紧凑!我没有想到,我会亲身经历和感受到这国际上让人叹为观止的中国速度!

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阴转多云

我们无锡队是整建制接管了光谷院区一个病区,收治的病人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全体队员分别来自无锡人民医院、无锡二院、江大附院、无锡市中医院、锡山人民医院、宜兴人民医院、江阴人民医院、宜兴中医院,所有的队员是陌生的,环境是陌生的,仪器物资是陌生的……目前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在做好患者的治疗护理工作的同时,要尽快建立起适应当前模式下的各班职责、工作流程等,尽快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第一时间整改。

今天,我是防护班,虽然不管理病区,不管理病人,但在进出隔离区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的护理交接班五花八门,参差不齐,缺乏系统性、条理性,护士浪费了比较多的时间在交班上,交接班是医疗护理核心制度,如果交接班存在纰漏,那这必将影响护理质量,甚至影响患者健康、生命安全。我将我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了我们的护理领队张燕老师,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张燕老师听取并采纳了我的意见,立即制作了一张用于交接班的“交班表”,交班表每班一张,病区动态和患者特殊交接内容一目了然。虽然我今天没有干什么轰轰烈烈抢救病人的“大事”,但我心里同样非常开心,无论大事亦或是小情,只要是对抗击疫情有利的事情,我们都应该去做。我也坚信患者的好转或者治愈一定是基于我们每一个人将每一件小事都做细做实。

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晴

今天病区里的50张床位已经全部收满了!

今天,武汉的天气特别晴朗,万里无云,真想趁着这美好的春光奔跑在田野上,闻一闻泥土的芳香,嗅一嗅春天的气息。可是,今天,我的心情却很不美丽。

我们病区收治的是重症患者,有些病人在刚来院的时候,表面上看起来一般情况似乎还不错,可是病人不知道的是他的病情是随时变化的!今天19床病人的情况就很不乐观,先是吸氧,后给予了高流量吸氧,再后来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能想到的措施给病人上了,但是效果仍旧不明显,患者的氧饱和度指标仍旧低!这是我们病区自接收病人以来,第一例出现病情进展且进展较快的患者。我们每一个在场的医务人员内心都是不平静的,眼看着患者难受,我们却束手无策,这种感觉真得糟糕透了,很无力、很无奈、也很心疼,心疼这些病人!真恨不得自己现在可以是无所不能的超人、神仙、上帝……这样,就可以把这个该死的新冠病毒刽子手打入十八层地狱,让它永世不得超生!

在这样一个现实面前,我们有些患者的情绪是不稳定的,他们正在经历的是孤独与害怕,甚至是绝望!我们医务人员能给予他们的,可以毫不保留给予他们的就是理解与关爱!虽然,我们身披战袍,一层又一层,但这不是我们与患者之间交流的鸿沟,我想告诉这些病人,你们不是在孤军奋战,你们和我们是一体的,我们是一起在战斗!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阴有小雨

由于是紧急出征,临走的那天早上,我没忍心叫醒儿子。公公婆婆看在眼里,知道我有不舍,于是把他叫醒了,我只匆忙地跟儿子道了一声“妈妈去湖北打怪兽了”,没有给他反应的时间,我大踏步走出了家门。

2月14日,有记者到家中采访,想录播一小段儿子的视频,希望儿子可以对妈妈说哪怕一句话,但是儿子都拒绝了。先生微信视频联系到了我,大家也认为儿子看到我,应该就会畅所欲言了,视频中,我看到记者朋友扛起了摄像机。但是,意外的是儿子仍旧一言不发。视频中,我看到他,一个小人,默默地坐在书桌前,拨弄着手中的一张小纸片,两个小眼睛就那么看着我,看着我……任我说什么,他就是不说话,我在这张小脸上看到的满眼的都是无助和孤独……我很想抱抱他,可是,我做不到。知子莫若母,我想我知道症结所在。于是,我问儿子:“一一,你是不是不想妈妈来武汉?”

“是的”。

“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那么多人可以去武汉,为什么别人不去,非要你去?”

“哦。是这个原因啊。一一,你看,妈妈不是一个人来湖北的,和妈妈一起来的还有很多很多,成千上万的医生叔叔护士阿姨,这些叔叔阿姨家里也有小朋友,要是所有的小朋友都和你一样的想法,那谁来打小怪兽呢?而且,妈妈能来武汉打怪兽,说明妈妈的本领高强啊,你看奥特曼不就是很厉害的。”

儿子点了点头。

“还有,一一,你刚才不说话,是不是因为想妈妈了?”

儿子点了点头。一股咸咸的液体骤然涌出眼眶,我拼命压制着内心的梗咽,强装着眼睛里进了东西,用纸巾擦干泪水。

“一一,妈妈也很想一一的,就是这两天太忙了,我没来得及跟你视频,妈妈跟你保证,以后每天都跟你视频。你说好不好?”

“嗯嗯。”小脑袋用力点了点。“妈妈,你看,这是我折的折纸,有纸鹤,有爱心,有星星……”

“一一,你的折纸真漂亮,每个折纸折得都跟真的一样,我很喜欢。要不这样吧,你以后每天都给妈妈折一个折纸,然后粘在妈妈的床头,咱们一起看一看,等妈妈回来的时候,床头上一共能有多少个折纸,好不好?”

“嗯嗯,好的。我去拿双面胶……”属于孩子的那纯真的笑又跃然于儿子的脸上了。

对于儿子,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但是,在这场疫情面前,还有很多和我一样不称职的妈妈,我坚信,我们的不称职只是一时的,我也坚信我们少数妈妈的不称职是为了让更多的妈妈可以称职地去爱自己的孩子,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不失去来自妈妈的爱!

因为儿子的这一段插曲,我特意回看了自己和先生微信聊天和视频的记录。从记录中可以看出,2月9日至2月14日,先生的微信视频通话请求被拒绝3次,被打断2次,实际通话3次,共计时16分49秒钟,时间最短的一次2分10秒钟,最长的一次8分12秒钟。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难怪他后来就不再主动联系我;难怪我的空的时候给他报平安,他都早早地断掉,只是每每嘱咐我“有时间多休息休息”。我的先生不善言辞,他的爱就如涓涓细流滋养大地,总是那么的不经意,却又让人刻骨铭心。在今天,我再次想起结婚那日许下的诺言:此生唯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中雨转中雪

安全的防护是救治工作的前提,只有全体工作人员都安全,才能保证我们的救治工作顺利开展。

2月11日,我进入病房工作,当日脱防护服时,动作规范流畅,于是就被负责防护工作的组长毛芸老师选入防护组。防护组的主要工作职责一是负责所有进入E1-8病区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包括对全体人员穿好的防护装备仔细检查,确保密闭性;二是在污染区指导和帮助全体人员顺利脱下防护服且不被污染,保证最后独立脱下防护服的过程中自身不被污染,在这一环节,如果处置不当,一线工作人员和防护组成员都极有可能发生职业暴露,所以这一环节的操作步骤最多,耗时也最长;三是对所有进入污染区的工作人员出现的防护突发事件进行指导和处理,确保不发生职业暴露。

整个防护工作绝不允许有半点马虎,已经记不清从进入病房到回到清洁区洗了多少次的手,只知道每次从污染区回到清洁区手上皮肤表面的皮脂层都会脱落,加上橡胶手套的关系,手背时常会出现过敏,发生皮疹。今天,我的过敏反应有点重,不光手背过敏,从耳后发痒开始,迅速蔓延至头颈和前胸,我立马洗澡并口服了氯雷他定,症状很快缓解了。但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自从进入防护组,我开始更加抓紧时间学习院感防护的相关知识,因为我深深地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为我们E1-8病区的防护工作做出贡献。

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阴

这几天防护班上下来,真心话,确实感觉很累,每天6点起床,18:30到达驻地,经过一番消杀洗澡,基本20:00左右才能吃点晚饭,中饭时间基本在14:00,但身体的劳累可以通过休息得到缓解,如果问题得不到重视和解决才更令人担忧。

像是病人产生的垃圾的处理和病人更换下来的被服用物的处置等问题;协助防护组长,不断修订和完善防护服穿脱流程等,这些事情都一一得到了解决,我很开心,因为成果的背后也有我的一份努力!

但战友们脱防护服不规范的问题让我很忧心,主要是战友们在脱防护服的过程中,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自己已经被污染而不自知,我很担心,只能不断的提醒和发现,及时给予补救措施。我愿意将我所知倾囊相授,只是希望我的战友们,请你们在脱防护服的过程中慢一点再慢一点,我理解你们想尽快脱下防护服的心情,可是再着急,咱们得安全第一。该怎么解决呢?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工作中要更加苦口婆心,要更加目光如炬,防护工作,做到多么细致都不为过。

哦,对了,今天看到无锡队护理领队张燕护士长朋友圈里的消息,我们防护组的工作已经连续两天收到表扬了。开心……

加油,刘敏!

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多云

今天,我们防护组成员又增加人数了,从现在我们防护组成员会轮流上班,保证24小时有防护成员为大家的防护工作保驾护航。

今天儿子特意让爸爸拍了这张照片给我,他告诉我,我们的约定一直都在……这床头会摆下多少儿子的折纸呢?我,也期待着答案。

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天休息,当我打开电脑准备记录下新的一天时,我发现有一个人在我脑海中印象深刻--E1-8病区的病房保洁阿姨,前两天上班,我每天都能碰到她,第一次看她脱防护服,很笨拙,我给予了帮助和指导,后来得知她是本地人,文化程度不高。2月15日那天,再次碰到她,我表达了对她坚守岗位勇气的赞叹,却没想到她眼泪刷得一下就流出来了,她说,她是本地人留下来是应该的,她很感谢我们无锡医疗队对武汉的帮助,所有医护对病人的帮助,她都看在眼里;她说,她很感动,因为在她的认识里,保洁工作是低人一等的,她说,我没有因为她是保洁阿姨就看不起她,而是一视同仁地指导和帮助她脱防护服……我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工作行为,在保洁阿姨的心里却留下了如此深刻的感动。

其实,阿姨,你知道吗?我也很佩服你!佩服你自武汉疫情以来的坚守,佩服你每日擦拭病床、卫生间的一丝不苟,佩服你身穿防护服,承担每天巨大工作量的坚持。每次,当你脱下护目镜时,看到你的脸都是通红通红的,你虽然没有专业的知识可以奔忙在病人救治的最前线,但你的工作却也是院感防控的重中之重,你的坚持与认真,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多云转晴

继2月14日,接受了北京地坛医院院感专家的培训后,今天,我们江大附院的吴小龙老师也来到了我们的驻地,为大家带来院感防控知识,我们学得都很认真,也提出了不少问题。院感培训,任重道远。

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武汉的阳光特别特别的好,天特别特别的蓝,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和小伙伴们走出病房大楼,虽然戴着口罩,可是忍不住想大口大口地呼吸,想大声大声地喊叫,想大步大步地奔跑在这春日的阳光里。

这几天开始会有病人陆续出院或者转至方舱医院,这是近两周以来,我得到的最令人愉悦的消息!我坚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会有越来越多的病人出院!

我想念你了,无锡!

作者: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 刘敏

所属医疗队:无锡二队

支援单位:武汉同济医院光谷分院

到达武汉时间:2月9日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