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65丨一心医“疫”:有条不紊,我的战“疫”小妙招
2020-02-21 12: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0日,是我们来武汉的第8天,也是我们正式上班的第5天。目前一切安排就绪,经过这几天的的上班学习与摸索,本人总结出了一些战“疫”小妙招,现整理如下:

一、关于上班前的准备

大家要提前看好自己的班次,合理安排起床的时间,几点就餐、几点换衣服,根据个人习惯做好充足的时间预算,同时为了避免出门后忘带物品,可以提前把需要带的物品装在塑料袋里,这样就避免了手忙脚乱。

特别提醒戴眼镜的老师们注意:出门前15分钟先用牙膏或洗手液把眼镜清洗干净,待干之后,再在一根棉签上涂抹洗手液,注意要把棉签上的洗洗手液用拇指和食指捻一下,这样棉签上的洗手液比较均匀不容易糊镜面,待干之后,再涂一层薄薄的碘伏,完全待干成膜之后,眼镜就可以不起雾了。

二、房间的物品要合理摆放,多余的放在箱子里,桌子上放一些随时能取用到的物品。

三、经常检查指甲长度,及时修剪,否则有刺破手套的可能。

四、出门前把洗手裤束在袜筒里,然后用胶布缠好再出门。特别注意胶布缠好之后在末尾处可以双面粘一下,这样撕胶布的时候方便。

五、女生就不要穿文胸了,这样就不需要频繁浸泡消毒文胸,况且不好晾干,非常时期非常对待,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六、大家对于经常会阅读到的文档,比如学习资料,排班表,车程安排等,为了减少来回翻找浪费时间,可以把这些文档设置成浮窗的阅读模式,这样需要看的时候,直接点击手机右面的浮窗图标就好了。设置浮窗的具体流程是:打开一篇文档,右上角会出现三个小圆点,点击这三个小圆点,会出现一个下拉框选项,点击浮窗就可以了,另外可以把几个常用的文档同时设置成浮窗的模式,很方便,大家可以试试。

七、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从医院穿回来的洗手衣污染房间的几率,大家可以在上班前提前把浸泡衣服的消毒液准备好,放在门口,注意⚠️消毒桶放的位置不要影响开门!否则一开门就把桶给撞倒了,反倒增加了工作量!

八、老师们脱完防护服及帽子、口罩之后,要用自来水和洗手液洗脸、耳朵、脖子和胳膊等,洗完之后脸紧绷绷的生疼,大家可以带一瓶大宝,稍微涂擦一点在脸部,可以缓解脸部的紧绷不适感。

九、房间门口可以放一瓶手消液,在房间门口用大胶布把手消液瓶粘贴在门框上,这样取用就方便多了,有的老师没有准备那么多喷壶,我也没准备那么多,本人的经验是咱们出舱之后,清洁区有很多用完的或即将用完的手消液瓶子,和医院的老师说一声要一个带回去就可以当喷壶用啦!(当然手消液瓶瓶身也要消毒好才能使用)

十、上班时的注意事项:

1、上班时在护士站不要扎堆,尽量少说话。

2、操作时动作幅度不要太大,尽量避免频繁抬头,防止防护服泄漏。

3、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上下班路途中,队员之间尽量保持1m以上的距离。

4、严格按防护服流程进行穿、脱,慢一点没关系,千万不能污染了,尤其在脱防护服的时候,一定注意别让防护服的衣领及帽子污染了洗手衣及头发!

5、核酸检测及雾化、吸痰等操作时注意佩戴面屏。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分享,在武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任何的小心谨慎都是值得的。四个小时的时间,对于很多人来说稍纵即逝,但是对于奋战一线的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佩戴着N95口罩和护目镜的医务人员来讲却是异常的煎熬,口渴了,忍着,饥肠辘辘,忍着,衣服湿了,忍着,耳朵疼,忍着,身上痒,忍着。想解小便,忍着。虽然只有4个小时,却是非常艰辛的四小时,每一个人都在坚守着,努力着。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一切都是值得的。

武汉的天气越来越暖,外面晴空万里,坐在房间里,偶尔能听到外面传来的清脆鸟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春天来了,夏天还会远吗?

——连线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徐州丁思艳

标签:妙招;防护服;上班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