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63丨制定感控标准的战“疫”人
2020-02-20 2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从事感控工作已有6年,我想,2020年将值得我一生铭记。

年前开始,随着疫情的发展,作为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的一员我便已奔走在与新冠肺炎病毒抗争的路上。特别是大年初三以后,随着疫情防控的压力加大,经常需要进出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高危部门。自此,我便再未回过自己家,说真的,很思念我的女儿彤彤,她才刚过2岁。

2月10日的下午,正在对医院第三批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感染防控知识培训的我接到了医院的通知——江苏省将组派医疗队对口援助湖北省黄石市应对新冠肺炎防治,连云港需要派出1名医院感染管理人员,没有太多思考,我只说了三个字:“没问题!”我还戏言道:“刚刚还在给台下接受自己培训的医护人员做心理疏导,没想到马上就轮到自己了!”冥冥之中,这就是对一名感控人、公卫人使命的召唤。

左一陈亚男

省内诸多感控的小伙伴纷纷“未卜先知”般发来消息,有医院作为后盾、有小伙伴们的支持,迈向黄石的步伐更加坚定了!正如我在朋友圈说的那样:如果你问我人生何时最骄傲,那我告诉你,就是现在!

随队抵达湖北黄石市阳新县已经是12日凌晨1点余,还未到达驻地前,医疗队指挥长李小民书记便已安排好医疗队首件工作——驻地酒店房间的消杀。随即在颠簸、昏暗的大巴车上我拟定了具体操作流程并连夜制定了《江苏援湖北黄石市阳新县医疗队驻地感控管理制度》,从驻地公共区域管理、房间管理到医疗队队员管理逐一明确了感染防控要求。

我们这批医疗队成员分别来自连云港、盐城、徐州、淮安、泰州等五市15家医疗机构,如何将大家统一到一个感控标准,将感染风险降至最低是摆在我面前的首要工作。为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感控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于防护服的穿脱流程,推敲再推敲,培训再培训,确保人人过关,万无一失。

确诊ICU内到底什么情况?空间有多大?同道是否规范?这是摆在所有医疗队队员面前迫切的问题,想要了解清楚就必须一探究竟。作为医疗队内唯一的一位感控医师,我站出来:“当仁不让,我第一个进去摸清楚你们再进!”说实话,这也是我第一次真的穿着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不怕吗?怕,真的怕!当我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ICU细细探寻时却已忘却了害怕。

铁肩担道义,战“疫”感控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关键时期,这个时候没有别的可说,只有迎着病毒冲上去,狭路相逢勇者胜!

我还想跟女儿说:“乖女儿,我很想陪你好好玩一场,不过现在不可以,因为在我的身后还有62位信任我的战友,我要保护好他们。这是我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清晨6点半拍摄的黄石市阳新县太阳初升照片

清晨6点半,我在黄石市阳新县看到太阳冉冉升起,我知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可以放心摘掉口罩的日子不远了!

——连线江苏援湖北黄石医疗队感控医师陈亚男(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镇 通讯员吕明艳)

标签:感控;医疗队;黄石市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