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60丨简单的一件事,这个“七尺”男儿竟然哽咽了
2020-02-20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旗帜的颜色,是东方的一轮红日;旗帜的形状,是辽阔的幅员;旗帜的方向,是前行者的征途。我在江苏盛泽医院工作了14年了,是呼吸内科护士长,同时还是一名14年党龄的党员。

深夜接到通知时,我果断决定支援武汉。随苏州第一批支援湖北48名战友集合,在这次支援中我还担任苏州援鄂医疗队“医路先锋”行动党支部支委,吴江区支援小组组长,奔赴湖北投身抗“疫”最前线。

来到武汉后,我们医疗队对接的是江夏区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六区,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护理、心理疏导、疾病宣教、饮食等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由于病区很多当地护士没有呼吸、危重症专科工作经历,对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氧疗等仪器不会使用,我主动积极、耐心的帮她们熟悉每个仪器的使用及操作方法,来到武汉不仅是支援,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及战友。

武汉的护士姐妹对我们的到来十分的感动,记得有一次晚班,一个本地护士妹妹扑到在我的怀里哭了…她说: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的到来我们就要坚持不下去了…是的呀,她们很多都是外科系统、社区的护士,对呼吸科疾病护理根本不是很了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是那么的年轻,很多都还没有成家,我对她们说:“没事,姐姐们来了,我们一起战斗!”

在这场战役中,护士需要24小时不间断待在病房照顾患者的人。纵使要轮班更换,但是因为隔离病房设置的原因,各种岗位都在急剧缩减,所以护士都身兼数职的。打开水、发饭、打针、输液、为不能自理的患者擦身、拍背、做床旁心电图,做血气分析,测生命体征、记出入量等等。有一次,一位男性患者把小便尿在了身上,我发现他的尴尬后,主动帮助他更换了干净的衣裤及床单,这对我来说简单的一件事,这个“七尺”男儿竟然哽咽了,他说:“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不远千里来支援,感恩…”我说:“义不容辞,虽是不同省,但都是中国人”,他又说:“是的,同根生,共甘苦,谢谢你们。”能来驰援武汉我是幸运的,我将这段经历视为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最近让我开心的是,我所在的病区陆陆续续有病人康复出院了。听到自己能出院,有的患者喜极而泣;有的患者直接从床上蹦了起来连连说道:“感谢感谢,非常感谢!”得知能和家人团聚,有的患者简直不敢相信,“啊,真的吗?真的可以出院了?”。那些场景,我将永生难忘。

写到这,我红了眼眶。我们对于“健康”和“团圆”的奢望人们是如此的强烈。还有患者出院时主动要求和我们拍照,希望可以留个纪念,那一张张珍贵的合影分明是连接着我们和患者之间难以隔断的爱的桥梁。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中,我愿意成为挡在疫情之前的逆行者,我相信我们能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期待武汉的樱花,期待每个人的笑脸。(连线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江苏盛泽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章梅妹记者 浦琼月整理报道)

标签:护士;旗帜;武汉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