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51丨我和两名英语老师有个关于诗词的约定
2020-02-18 18: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镇  
1
听新闻

我是江南大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陆海林,于2月9日到达武汉后工作在同济医院光谷分院。

今天当班,我再次见到了19床的患者叔叔。我的内心百味陈杂,靠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的叔叔肯定特别不舒服,才显得如此异常烦躁与不安。隔壁床的阿姨,在不停地抽泣,原来这是19床叔叔的太太。“叔叔,我是一名呼吸治疗师,一定相信我!请配合我半坐卧位、深吸气、缓慢呼气。”可能是听到了我是呼吸治疗师这句话,烦躁的他开始配合我。经过我和当班医生的一番努力,叔叔的血氧饱和度慢慢上升,呼吸形态逐渐平稳,我和叔叔默契地握手微笑。看叔叔状态慢慢变好,我便教他如何配合雾化吸入治疗,告诉他呼吸费力的时候可以用无创呼吸机帮助。因为担心叔叔心里有抵触,所以我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站在他旁边,看着他熟练掌握正确的配合方法后才走。在此之后,我觉得,叔叔的安全感强多了。

再次给叔叔做治疗时,他开始和我聊天了。虽然夫妇二人都是高中的英语老师,但是他们反复叮嘱我要培养孩子的诗词爱好,我笑着告诉他们,我八岁的儿子特别爱好诗词。他们兴奋地提出出院后务必把孩子的诵读作品发给他们听一听。“叔叔阿姨,一定让你们听到我儿子朗诵的诗词!”我在心里记住了这个约定。

忙碌了一天的我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想起这个约定,我心里很暖。叔叔阿姨,我们一定会再次相遇在你们康复出院的路口。我们行过岁月的风口,余下皆是温柔。相信不止我,其他医务工作者也一样,我们付出的爱都会沉淀在时间里,生根发芽。

——连线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陆海林(中国江苏网记者黄镇)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