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㊿丨方舱医院的第一个大夜班,终生难忘
2020-02-18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2月18日

2月17日晚,是我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值的第一个大夜班,终生难忘。

“医生,33床病人气不好喘,咳嗽厉害,请你去看看!”值班护士用对讲机传呼我,此时此刻是凌晨3点半,我身穿厚重的防护服、隔离衣,正在巡视着我所管E舱的117张床位。

我立即迈着笨重但又不慢的步伐来到33床病人床边。这是一个打扮挺时尚的女病人,30多岁。我想如果没有疫情,她应该在逛街、在购物,或者在陪着家人,相夫教子,尽享阖家幸福。

但是此时此刻,她却躺在病床上,旁边有个粗长笨重的氧气罐,她的鼻孔上插着鼻导管,正在吸氧。病人呈30度,斜靠着后面的木质隔板上,身后没垫任何被褥,如悬在空中一样,被褥胡乱地搭在身上。

透过护目镜看到了她恐惧不安的眼神,充满了紧张和焦虑,甚至还有更多的负面情绪。我的心里产生了一种强烈的震撼,更有一种莫名的沉痛感。

护士赶到,测了末梢血氧饱和度是98%,测了体温、血压,都正常。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呼吸困难。于是我进一步询问:“你咳嗽厉害吗?”“咳嗽是挺厉害的”,她不安地答道,“吃了药以后稍微好一点,医生。”于是我安慰道:“你这个病不算重,慢慢来,按时吃药,得有个过程。你又年轻,会很快好的,不要紧张,一会你就能缓过气了。”

“你慢慢睡下来,没事的,检查基本都正常。躺下来舒服一点,没什么问题的!”见女病人还紧张地哆嗦着斜空靠着隔板上,我又一次安慰她,一边扶她躺下来,试图安抚她的情绪。

女病人突然哭起来,她说:“谢谢你医生,我是12号查的核酸确诊的。我被家人传染的,老公和几个亲人都还在医院里,但是我们在不同的病区。”

这一瞬间,我的泪点被击中,护目镜变得模糊了。我担心她说多了情绪更不稳定,于是试图转移她的注意力。

查看这位女病人的病例,属于普通型患者,但在普通型患者里面,应该属于比较重的。女病人见我看片子看了好一会儿,眉头也皱了起来。我赶紧把片子重新放回,故作轻松地指着柜子上的药,对她说:“一点点肺炎,没事的,吃吃药,两个星期就好了!”可女病人又开始啜泣起来。

“是不是说的话有不对的?没有啊!”我感到不解。这时她哽咽地说:“我知道你是个好医生,你们是江苏来的,江苏医疗好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江苏的医生、护士……”原来是感激的泪水。我又再次安慰她:“你好好休息,坚持吃药、要有信心、不要悲观,一定会好的!”她轻轻地点了点头。

继续服务一位位患者,不知不觉,到了早上7点。

交接班时,我向医疗组长王兆露主任汇报了E舱病人的情况,特别汇报了33床。王组长也向下一班次医疗组长交代,嘱咐管舱医生仔细检查,特别是33床。

8点出头,我出舱了。阳光很好,我也很累,在回驻地的路上,回忆起病人们发自内心的一声声道谢,真的很温暖!

——连线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淮安市洪泽区中医院主治医师 曹伟(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德明)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