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㊼丨这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病房里还念叨着三鲜豆皮
2020-02-18 1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18日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22天。

在这里,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上演着一幕幕灰色调的生活,每次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自己的驻地时,我都是庆幸的。庆幸着我能遇到这样一群有温暖的人,庆幸我见证了一幕幕温馨的事迹。每天关注着疫情变化,灰色调的数字拨动之时,我颤抖着的手连敲击键盘几个简单的字符都做不到。

要是,时光能够回流,该有多好。

“奶奶,又该给你做雾化啦”,推门而入,首先看到的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皮肤很白,口罩下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笑起来时候眼睛喜欢眯起月牙状,很好看,但岁月的痕迹早已经染白了她的发丝,我想,奶奶年轻的时候一定很漂亮吧。边上坐着她的老伴,始终握着奶奶的手,看的出来他的手很粗糙,厚厚的老茧似乎在倾述些什么。

这是我来到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0天的时候认识的一位奶奶,偶尔会陪她聊聊天。奶奶说起了以前,她年轻的时候在村里是最漂亮的,后悔当初犯傻才嫁给她老伴苦了自己。说完看了一眼边上的他,嘴角却微微扬起,看的出来奶奶心里想的并不是。又说起了她老伴,年轻的时候,爷爷是做三鲜豆皮的,每天奶奶就最喜欢吃爷爷做的豆皮,每次都会来买,渐渐的两个人就熟悉了,奶奶还说,她最喜欢看爷爷做三鲜豆皮的样子了,做出来的味道不一样,特别好吃。

给奶奶做完雾化,看着桌子上摆着三鲜豆皮,淡淡的香气扑鼻而来。知道她有着高血糖的基础疾病,我却欲言又止,奶奶似乎看出来我要说的,只是微微笑笑,看了下爷爷,撇了下嘴。“管的严,不让吃,我就放着看看”,说罢她握着爷爷的手似乎更紧了,嘴里念叨着,“以前舍不得吃,现在又不给吃,儿子在外面又不回来,你打电话告诉他,我现在挺好的,别让他担心了”,说完便回过头轻轻哽咽着。当我出门的时看见了爷爷的眼神,似怀念却又痛苦,当他看向奶奶,却又是饱含着深情。只看到他小心的把滑下的被子盖严实了,轻轻的拍着奶奶的背,“我现在就打,现在就打,明天我就亲手做豆皮给你吃”,本就浑浊的眼睛布满了血丝,我的心弦不禁跳动了一下。

风吹花,夜落雨,向这寥寥的星空,借一笔清幽,诉一番衷肠。

武汉的初晨,天空飘起了细雪,静静的落在了屋檐上。大街中,眺眼望去,银装下的武汉不由觉得少了几分灵动,或许在倾述些什么吧。我习惯性的来到病房看了下,奶奶的病床上空荡荡的。我不禁一愣,仔细询问下,原来是昨天夜里两点突然出现呼吸衰竭,抢救及时,今天一早转去重症监护室了。不由回想起一大早看到爷爷忙碌的身影,离得远还未打声招呼,内心也失落起来。

哪怕见惯了分离,听多了抽泣,也难以面对一场预料的悲伤。

“她是想她老伴做的三鲜豆皮了吧,昨天晚上便一直在唠叨要回去,她老伴没办法,才答应的。昨晚我看到那个爷爷一个人偷偷躲在厕所哭,装着样子打电话,我仔细问他才偷偷告诉我,其实他儿子去年出了车祸,但他依旧每隔一阶段会假装给儿子电话,只为了让奶奶宽心”,我再次来到病房时候,隔壁床的阿姨声音渐渐传来,但后面的我已经听不下去了。

向夜班的战友了解了奶奶的情况,听说昨天晚上奶奶吃过晚饭偷偷跑去护士站,手心攥着个号码让同事帮她打一下,打了几遍都是空号。看奶奶离去的时候,本就佝偻的背如同垮了般,一步一步往回走,肩膀不住的耸动。

下班的时候我又一次看到那位爷爷,赶紧上去和他聊两句。当聊起奶奶,他脸上扬起久违的笑容,不住的感谢。想必奶奶此刻的状态应该挺好的吧,真希望她能早日康复出院。

——连线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苏州市立医院 陆勇峰(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