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㉞|愿你们康复时,从内到外都健健康康的
2020-02-16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梦漪  
1
听新闻

来到光谷的第三天,经过苏州一队两天的战斗,我们的E3区8楼病房也趋于饱和,我也终于正式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中班。

下午2点坐上前往医院的班车,看着窗外宽阔的街道却空无一人,被扔在路边孤零零的小黄车,只有修剪良好的草坪树木提醒我这曾经是一个多么繁华的大城市。回忆起去年7月才来武汉旅游,当时登上黄鹤楼看武汉三镇的的风光,坐上知音号邮轮看武汉长江大桥夜景,吃遍武汉的所有美食,也认识了武汉当地的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走的时候,我对朋友说想来武汉定居,如果有机会,就让我的孩子来上武汉大学,到时候我就在武汉买个房子,这样就坐拥整个武汉的热干面和蒸虾了。如今,风景仍在,只是......连武汉的好友也被隔离在家,她通过微信得知我来武汉支援,开玩笑的说你来拯救武汉热干面和蒸虾啦。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心情很沉重,其实我也只是个“小护士”,拯救这两个字到底包含了多少责任,我能不负期望吗?我们所有的医务人员能战斗多久,能做到什么程度呢?将担心告诉老公,他对我说想太多也没用,你去那里证明你连死都不怕,你还怕什么呢?是啊,我还怕什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全力!

这一个班次大部分是我们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理团队,我们到了医院就立刻进入工作状态,首先是穿好防护装备。大家对防护服之殇早就通过很多媒体、身边的同事了解到了,但真正穿上那身衣服,才能体会那痛苦的感觉。半个小时的穿衣过程,已经让我感受到透不过气,大汗淋漓的黏腻感。进入病房后,随着工作的开展,慢慢的还出现了缺氧带来的头痛,心跳加速,行动困难。有队员在坚持了4个小时后,最终无法适应缺氧逐渐加重带来的各种不适,提前出仓了。出仓的姐妹对坚守的我们表示很内疚,我们安慰他,没能坚持到最后也是英雄,我们是一个团队,情况会慢慢好转的,没有人会责怪你,谁不是拼尽了全力?保重自己才能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在我们都气喘吁吁的时候,我的师姐顾丽丹老师仍然在病房内健步如飞,给患者挂水、测量生命体征、泡水、送饭,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能量。我告诉自己,忘记此刻的不适感吧,全情投入到工作中,让工作淹没我吧!因为病房内的患者都是无陪护的,他们除了生活治疗护理需要,也需要心理护理,他们除了身上的疾病,还有精神的焦虑。穿着防护服的我们只能尽量用简短的语言去安慰他们,也许他们还需要我们说更多。缺氧的我们做得还不够好,我们在努力,下次多一点再多一点,愿你们康复时,从内到外都一个健健康康的。就这样,时间过得飞快,等接班人员来时,我已经发现我筋疲力尽,全身湿透了,感觉有点头晕脱水。

这一个六小时真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六小时之一。

坐上回酒店的班车已经是接近晚上11点了,心里却还是热腾腾的,也许过不久窗外的街道就能恢复车水马龙,武汉长江大桥两边的高楼也能如之前般的灯火辉煌,武汉的夜市又开始热闹非凡。

在武汉的日子感慨万千,整个苏州一队一共130个人,大家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科室,可是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我们常熟一院护理团队其实大家也分属于不同的科室,互相了解不多。这次出征武汉,在慢慢的相处中,我才了解到王瑶老师的女儿正在读高三的关键时期,陆沈栋医师的孩子还有一个月就出生了,陶艺凡是一个97年的孩子,很多女同事或是家有二孩或是孩子还在幼托阶段,更有同事是双职工家庭却都提交了援鄂申请书。一大批的医务工作者为了节约时间都剪去了长发。还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医务工作者,我们都是平凡人,来到这儿组建了一个充满爱的团队,如家人挚友般的相处,互相鼓励,互相照顾。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听到隔壁传来歌声,唱的是杜德伟的情人,“只用一颗真心,默默爱我,最珍贵的感动,尽在不言中”,原来是陆沈栋医师在给老婆唱歌。明天是情人节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作者:曹梦漪 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师,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