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㉗丨鼻咽拭子采集,那一刻我离她的脸只有十公分
2020-02-15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15日

昨天,我的班次是中午12点到下午4点,穿好一切防护设备,11点50我准时进入病房。

今天的气氛有些凝重,每一位护士都显得神情严肃。细一询问,原来是要培训鼻咽拭子的采集,并且培训完就要开始现场采集。大家都知道,鼻咽拭子采集需要将棉签从鼻腔探入,深度一直到咽后壁,病人非常难受,采集难度也很大,同时面对面采集是最危险的,病人的唾液很可能会有喷溅,传染性极强,看来今天我们是要和病毒正面对决了!

仔细聆听,认真把关键点记在心中。培训完毕,护士长突然说:“今天我们的采集工作将由一人集中完成,大家看看谁愿意主动承担?”顿时一片无声!我四周瞄了瞄,心想,采集工作虽然如此危险,但是我是党员,这时候我必须冲在前面。在小组成员中我又是身体最壮实的,我必须先上!

于是我把目光坚定的投向护士长,并举手示意。“你来?”护士长带着询问,“嗯,我来!”在小伙伴们鼓励、关心下,我与护士长、护理组长反复核对流程,反复检查防护装备。在这期间护士长也不忘给我加油。其实吧,我没那么焦虑,也没那么恐惧,规范操作,胆大心细、防护到位,我一定能完成任务!

很快,拿着采集名单,我进入采集区域。病人顺序进入。

“43床,李xx,是您吗?”核对病人信息。“叔叔,您坐好,我给您进行鼻咽拭子采集,配合我好吗?”我站在病人的右边细细说到,开始操作。采集完成后,还会鼓励他们,“好嘞,您真棒!”

大多数病人很配合,在他们耐受的情况下,我距离他们三四十厘米便能完成操作,很快我就采集了大半的标本。

但也有一些病人对检查很抗拒。遇到一位王阿姨,我们双方陷入了僵持……王阿姨非常不耐受,棉签一进入鼻腔就紧张,不停的干呕,脑袋不停的往后让。我无法在准确部位采集到标本。多次失败,怎么办呢?要想完成操作,必须要固定王阿姨脑袋,同时要缩短与她之间的距离。如果这样,我的整个面庞就要暴露在她的面前,虽然做好了防护,但是危险的系数也是大大增高的。没有过多思考的时间,我直接左手固定,靠近她,右手准确进行采集。那一刻,我的脸距离她的脸只有10公分!

采集完毕,总共完成13例!结束后,我一个人坐在病房外,不停的回忆整个采集过程,寻找瑕疵,希望为以后的队友提供帮助!

作为全队第一个进行鼻咽拭子采集的护理人员,我挺为自己感到自豪的!不论何时,我都坚信我是党员,我必须先上!

——连线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护师 李曼(记者 孙骏)

标签:采集;护士长;阿姨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