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⑬丨转去重症病房的爷爷,我们牢记和您的约定!
2020-02-05 2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2020年2月5日

今天我上的是中班,这个时段的班应该是我们责任最重大的班,因为此时为病人输液的任务没有那么密集,就需要我们腾出手去梳理每一位病人的病情。我们江苏医疗队的三位护士一起行动,重点巡视的还是病情较重的病患。

巡视过程中,一位七十多岁爷爷的病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此时他的脉氧数值只有85%,呼吸急促、血糖二十几,一位同事立刻前去汇报医生,剩下的我俩决定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给予爷爷最快的抢救。抽动脉血气,调节高流量吸氧的参数,严密监护患者,给爷爷使用无创呼吸机,就这样两人分头准备用物,一人持续监护。五分钟内,我们把无创呼吸机准备完毕,顺利给爷爷戴上,十分钟后他的呼吸逐渐平稳。

不一会儿,爷爷的儿子来了。经过询问我们才知道,爷爷的老伴和儿子也都在住院接受治疗。爷爷年龄大了病情又比较重,他的儿子一边治疗,一边还要承担照顾老爸的责任。

随后的CT结果显示,爷爷的病情较为严重,必须转去重症病房做进一步治疗。我们帮他转移病床的时候,爷爷和我们做了约定。他说,“谢谢你们,江苏的专家,等我好了一定来看看你们。”我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加油爷爷!

——连线江苏援鄂医疗队成员、南医大二附院主管护师 李静

我们这个病区大概40多张床,目前病区大部分病人的病情相对平稳,所以我有一个特别的任务,就是安抚患者的情绪。因为很多住院患者目前还没有达到出院的标准,所以有些病人就开始焦虑。坏情绪是有可能传染的,所以我还承担起了安抚病人情绪的工作。

印象最深刻的病人是一个小伙子,他的病情比较稳定,所以他非常非常急,他不理解,他要出院,还耍小性子。我们对他进行情绪的安抚,跟他解释为什么不能出院,达不到出院标准就出院的话会有什么后果?又会有哪些不好的影响?对家人、对社会以及对他自己都是不负责任的。小伙子的态度有很大的转变,也愿意按时挂水了。

最可喜的是,我们的流程如今都梳理的比较顺畅了,压力小了不少,相信很快就会有更多的好消息。

——连线江苏援鄂医疗队成员、南京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 蔡仁田

“李如芝,患者点名叫你帮他扎针,快去一下吧”,今天早上的时候,我们小组的组长突然来找我。我一下子就愣住了,为什么让我去扎针?虽然这样想着,但我也没停下脚步,迅速的来到了患者身边。

这是一个胖胖的大叔,记得昨天给他挂水时,他很听话。我带着不确定的态度询问他,“大叔您确定是找我吗?”大叔不假思索的说,“对、对!就是你。你来给我扎针。”后来大叔笑着和病友做解释,说我昨天给他扎完针挂水,膀子一天都不酸疼,还夸我的扎针技术好,说的我都有点脸红,但心里一股暖意油然而生。患者的肯定对我来说真是莫大的激励,忙碌了整整一天,心情仍是美美的。

回到酒店翻看手机,我的微信上收到一张照片,是41床的患者老人昨天(2月4号)出院时候和大家拍的。他本来想让家里人做一面锦旗送给我们江苏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同时也送给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隔离29病区全体医护人员,但是特殊时期,锦旗肯定是做不了了,所以他强烈要求和我们医护人员合影留念。算上他,我工作的班次出院了6位病人,我也参与为治愈病人办理出院手续。

爱人给我发来儿子的信,感觉很幸福,儿子突然懂事了,我知道他在等我平安回家。幸福的滋味太棒了!武汉加油!江苏加油!

——连线江苏援鄂医疗队成员、南医大四附院主管护师 李如芝(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