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6.4%!一季度江苏省重大项目开复工进度超去年同期
2020-04-13 2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江苏省发改委获悉,截止3月31日,江苏省220个重大项目开复工数量、用工人数、完成投资额均达到或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新项目开工率已经超过去年同期。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江苏重大项目的开复工也迎来了“加速跑”。据了解,220个实施项目已开复工168个,开复工率达76.4%(去年同期72.7%)。其中,2019年结转的103个续建项目2月底前已全部复工,11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正式开工65个,开工率达55.6%(去年同期54%)。从施工强度看,已经开复工的168个省重大项目员工返岗人数超过20万,人员到岗率95%以上,常州合全新药研发生产、海门中航科技航空轻合金等项目均按原计划130%以上组织施工人员,全力以赴抢抓进度。

江苏重大项目建设保“量”更保“质”,前期工作质量高。各地各有关部门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徐州众拓光电大功率硅基芯片等65个项目一季度顺利开工,二季度计划开工29个,金坛沃克斯高性能储能电池等6个项目提前到上半年开工,4个项目由四季度提前到三季度开工。预计220个重大项目上半年开复工率可以超过90%。

此外,江苏的新基建项目活力强。江苏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中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直接相关的项目42个,数量与投资额分别占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二成与三成,关联产业项目28个。截至目前,42个新基建项目开复工32个,28个关联产业项目开复工24个。无线江苏等新型信息通讯项目投资完成率22.7%,28个关联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26.1%。

总体上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示范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加密调度频次、组织集中开工活动、召开推进会议,切实树立了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鲜明导向,形成了大抓项目、狠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今年江苏重大项目建设有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部署谋划早。今年年度计划部署早、研究充分,省政府2月13日审议通过《江苏省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次日通过媒体发布,正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布投资计划对提振信心作用明显。与此同时,省发展改革委(省重大项目办)适时下发有关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组织指导各地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调度督导勤。从2月10日开始,省发展改革委(省重大项目办)在尽量不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的情况下,采取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对118个春节前在建省重大项目按日进行调度,强化研判分析和预测预警,通过运行保障组工作专报向省委、省政府报告。3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不负春光复工忙》充分肯定了我省这一做法。为督促指导各地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省发展改革委相关领导分赴无锡、常州、苏州、淮安、镇江、宿迁等市检查调研,实地考察省重大项目建设,深入了解人员返岗、要素保障、开复工进度等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三是支持政策准。省委、省政府对重大项目开复工高度重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惠及重大项目建设的有20多条。为进一步强化责任,省自然资源厅出台政策,对报批条件成熟的省重大项目可单独组卷,并在报批阶段从省级计划中直接核销用地计划。省财政厅、交通运输厅、林业局等部门也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支持省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分类推进快。省发展改革委(省重大项目办)分别召开省属部门和南京市专题推进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聚焦困难问题强化协调推动,力促重大项目尽早开工。省交通运输厅、水利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信管理局、铁路办等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做好人员返岗及疫情防控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全面复工。省发展改革委(省重大项目办)收集汇总项目推进中存在的100余个困难问题,已推动解决70余个。另外,根据项目进度,省发展改革委(省重大项目办)还重点梳理了近50个今年有可能竣工投产或投入使用的项目清单,进行重点调度,确保省重大项目早日见效。

五是要素保障实。省发展改革委统筹投放300万吨标准煤用能指标专项保障重大产业项目,与国开行、农发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对接会商,合力保障项目融资需求。省自然资源厅采取“四个一”举措对省重大项目实行计划全保、规划前调、专人负责,全力支持省消防应急救援实训和综合保障基地、江苏开放大学新校区项目办理土地规划调整手续、落实用地指标等。省财政厅强化省传染病医院等省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及时拨付相关建设资金。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国家、省、外资重大项目“三本台账”,实行审批绿色通道和专班会商,落实受理、公示、评估、审查“四同步”。省水利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电力公司等在退圩还湖审批、项目融资、用电保障等方面对重大项目给予了倾斜支持。

交汇点记者沈佳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