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个百亿项目“领衔” 启东4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50亿元
2020-02-24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初春时节,南黄海畔“春潮”涌动。“我宣布:一季度4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月24日,在华峰超纤项目现场,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为“大项目突破年”摁下“启动键”。

百亿级项目领衔,大项目潮涌南黄海。启东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50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两个,分别是华峰超纤功能新材料、80万千瓦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单体投资规模超10亿元项目12个。据了解,40个项目中,工业项目24个,总投资324.2亿元;服务业项目6个,总投资超80亿元;城建、社会事业项目10个,总投资42亿元。

项目有数量、有体量,更有含金量。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制造业项目占比高:30个产业项目中,24个为制造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24.2亿元,占比达80.1%。二是产业契合度高:24个工业项目中符合启东“两主两新两优”主导产业定位的有20个,数量占比83.3%,投资占比98.7%。三是项目质态好:总投资超过10亿元产业项目12个,占产业项目总数的40%,计划总投资365.6亿元,占总投资的90.3%。四是项目集聚度高:产业项目投资主体70%来自上海,且均落户重点园区平台。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启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线”作战,两手抓、两手硬。“今年,南通市委赋予启东‘对接浦东第一棒,百强年年进两位’新定位,要实现追赶超越、争先进位,关键要靠优质项目建设支撑,特别要在重大项目建设上走在前列。”王晓斌介绍,近年来,该市坚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导向,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一批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今天集中开工的既有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项目,也有事关群众福祉的城建、社会事业等项目。“这些体量大、质效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将成为启东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启东为大项目落户投产安上“加速器”。华峰集团董事局常务董事段伟东告诉交汇点记者,2015年,华峰超纤一期落户启东,从打桩动工到项目投产仅用时12个月。2018年2月,华峰工业园二期项目成功签约,将继续借力启东区位优势和建设通州湾第一出海口契机,打造循环、可持续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基地。今年,华峰将在启东开展40万吨己内酰胺和40万吨尼龙6项目及5000万米绿色水性超纤项目推进工作,争取早日顺利投产。记者 陈 明 贲 腾 见习记者 俞圣彤 通讯员 王伟玮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