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盐城编排151个重大项目!实施145个,计划总投资近3000亿!
2020-02-23 2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投资,关键在抓好重大项目,丝毫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盐城市2月19日召开的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场推进会提出,要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规律,瞄准产业发展前沿,发挥好重大项目“压舱石”的作用,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奋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记者从盐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盐城市共编排151个重大项目。其中,实施项目145个,计划总投资291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2.5亿元;储备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344亿元。

盐城市今年重大项目的编排原则是:所编排项目具有一定的准入门槛,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区域发展规划和环保节能减排等要求,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重点编排一批投资规模较大、质量水平较高、带动能力较强的重点项目。原则上,重大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亿元,其中农业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外资项目协议利用外资不低于2000万美元、创新载体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而且年度计划投资不低于总投资20%。所编排重大项目必须体现重点工作导向,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编排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钢铁四大主导产业项目,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务商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农产品深加工、流通和重点农业园区项目,以及一批科创园区、孵化平台、重点研究院和实验室项目。所编排项目具有实施可行性,各个项目均明确建设内容和规模、年度目标任务、投资主体和责任单位。

从项目类别看

重大产业项目130个,计划总投资27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7.7亿元。

其中,主导产业项目将发挥重要支撑,共编排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钢铁等四大主导产业项目39个,年度计划投资288.1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数量和规模双提升,共编排宝能智慧物流、毓龙路特色文化街区等现代服务业项目42个,比2019年增加22个;计划总投资77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2.6亿元,分别比2019年增加386.8亿元和70.3亿元。现代农业项目占比大幅提高,共编排中农批冷链物流智慧城、射阳大米产业园等农业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45.4亿元。另外,编排重大创新载体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15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8亿元。

从时间节点看

计划新开工项目76个,年度计划投资333.9亿元;竣工投产项目53个,年度计划投资236.6亿元。

其中,16个项目计划当年开工、当年竣工投产。

从投资规模看

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8个,年度计划投资453.1亿元。

其中,工业项目27个、服务业项目28个、农业项目1个、科创载体项目2个;当年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33个。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途径,对于落实‘六稳’要求,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市发改委项目推进处负责人介绍,今年盐城市重大项目编排紧扣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引领、聚力产业提升、聚焦补短板惠民生。编排的重大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较往年有了一定提升,如实施项目比去年增加41个,计划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分别比去年增加855.8亿元、195.6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各个重大项目能够顺利复产复工,各地各部门一边严密防控,积极应对疫情;一边积极创新思路,给政策给信心,同时加大服务力度,全力破解难题。“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能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在当前形势下,各地必须强化政策集聚和要素融合,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具体深入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才能以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扎实成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安全稳定。”盐城市发改委项目推进处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