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水正当时,江苏国家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全部复工
2020-02-21 19:37:00  来源:江苏1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2月21日清晨,阳光刚刚照进工地,位于丹阳的新孟河延伸拓浚界牌水利枢纽机电安装团队已经完成了班前安全教育,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在这段特殊的时期,为了把工期抢回来,工人们每天从早7时干到晚7时,一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

新孟河延伸拓浚界牌水利枢纽机电安装团队正在进行班前安全教育

就在两天前,丹阳市水利工地的首批150名非疫区外地工人乘专车返丹复工。 “终于到丹阳了,我们回来了!”下车后,望着熟悉的“第二家乡”,来自扬州的一线水利工人陈师傅充满了“回家”的喜悦。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单项投资最大的水利项目。“汛期不等人,新孟河要在5月底前具备通水条件,复工后,我们要与时间赛跑,确保安全度汛。” 界牌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处副主任戴健告诉记者,疫情爆发以来,建设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先后制定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层层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明确参建各方的职责和操作流程。此外,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加快进场人员审查进度,为工程在疫情期间顺利复工创造了条件 。

奔牛枢纽地涵引河段土方开挖

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项目江苏境内在建7项,2020年计划投资51亿元,截至21日,已全部复工。

记者21日在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常熟羊尖枢纽工程现场看到,当地水利部门正在给通过健康检测的人员依次发放健康卡片,工地上,项目法人健康员着红装,施工单位健康员着蓝装,红配蓝格外醒目。 “我们项目施工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确保复工后到岗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施工现场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水利部门创造一切条件让事关国计民生的水利工程建设“动起来”。

溧河洼施工现场

省水利厅及时研究制定政策,明确施工企业购买防疫物资及采取措施发生的费用在工程项目经费中列支,大大减轻了复工企业负担,解决了基层项目管理的实际问题;先后派出9支工作组及技术指导服务组,全覆盖开展督查检查,加强复工指导;明确对于受疫情防控导致的建设工期延误,可将合同工期顺延,给施工企业吃了定心丸;昆山、江阴、丹阳等地专门包车接回返程复工人员,解了人员回程难的燃眉之急。

2月18日起,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及5位厅领导分别带队,分6个片区对全省7个重大节水供水项目以及徐州、盐城、扬州、泰州4个市的重点水利工程复工情况进行督导,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企业自身防控难”等问题,为有序复工创造条件,确保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各在建工地严格执行每日信息报送、实名制考勤制度;在封闭式管理基础上,强化生活区、办公区、施工区分区管控。每天体温监测和环境消毒不少于两次,对生活区远离施工区的工程项目人员组织专车接送。

截至21日,全省水利重点建设工地上工人数达2000多名。在建的7项国家重大节水供水工程、36项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已经复工,其他重点工程也将在本月底前全面复工。

危机锻炼了坚韧,也激发了进取。如果说在这个疫情的冬天里曾经失去了时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这个勃勃生机的春天里重新争取回来!

通讯员 吴卿凤 姚吟月 记者 吴琼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