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在ICU坚守到了最后一刻
2020-04-11 2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钱晓冬

支援地点:武汉肺科医院

记录时间: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 武汉 小雨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在紧张的抗疫战斗中度过。自湖北等地发生疫情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在疫情的关键时刻号召广大医务工作者奔赴抗疫一线参加战斗。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也及时响应国家号召,派出多支队伍参加抗疫战斗。

苏州硬核七人组于2月2日急速响应国家号召,从苏州出发,在南京集结完毕。由我们组成的第三批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120名成员驰援武汉,经过短暂的培训后于2月4日进入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ICU病区工作,6天后整建制接管了一个重症病区。伴随我们苏州医疗队员的还有苏州企业的爱心,苏州一家企业主动援助了我们医疗队所在的同济医院中法院区4台德尔格呼吸机,让患者用上更好的医疗设备。

一个多月的坚守与战斗,3月25日完成了武汉同济中法医院重症病区的清零任务。我们医疗队是中法新城院区18支医疗队中唯一做到零死亡病区的医疗队,全队上下士气高涨。但是,战斗仍没有结束。我们再次奔赴新的战场,于3月30日接管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病区。

在武汉市肺科医院ICU的患者均为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有4位患者机械通气的同时给予了ECMO治疗,同时还有3位患者需持续CRRT治疗,其余患者均需要有创呼吸机治疗。工作量远大于之前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且专业性强技术性强,工作强度更大。在这里苏州硬核七人组用我们的苏州救治理念,精准治疗,用心呵护,病区内2名患者成功撤离ECMO,1名患者顺利脱机拔管转普通病。在这里,我们还把苏大附一院的专利产品——ICU防拔管“神器”运用到了这里,防止了危重患者拔管事件的发生,为患者的安全保驾护航。

经过12天的奋战,今天是我们在武汉肺科医院的最后一个班。虽然武汉疫情好转,多批国家医疗队已陆续返程,可负责危重症患者的我们,依然坚守在这最后一班岗。虽然队员们归心似箭,心态上容易放松警惕,但是防控仍不能松懈,工作中仍然保持着负责严谨的作风。今天,苏州硬核七人组站好了最后一班岗,顺利地完成交接任务。在这特殊的日子,10床的患者也非常的争气,顺利完成呼吸机脱机,于今天转出ICU去隔离病房了。这是在我们医疗队离别之际,赠与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苏州硬核七人组的每一位队员都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来到武汉已经两个多月了,截至4月10日在这里战斗已达69天,是全江苏省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中,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支队伍,也是坚守到最后再撤离的唯一一支苏州医疗队。我仍然清楚的记得刚到武汉那晚,天气有些阴冷,大巴载着我们从机场到驻地,车窗外大街上看不到一个人和一辆车通过的凄凉。庆幸地是,我们的付出,我们和病毒之间的战斗没有白费,这个被按了暂停健的城市终于又重启了。

想起这期间的辛酸和艰难,我不禁泪目。2020年在这里,我们见证了武汉从空无一人到全面解封,见证了江畔霓虹点亮夜空的震撼。从寒冬迎来新春,在武汉度过了一个让人终身难忘的春天。这种难忘里有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勇敢;有直面生命血战到底的坚守,有全国人民面对疫情的万众一心。

我们做到了我们的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在ICU坚守到了最后一刻。

交汇点记者 王俊杰整理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