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我们代表的是党员,冲锋陷阵义不容辞
2020-04-03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领导……”这是抗疫前线最感动人心的话语,这一天是2020年3月6日,对于汤壮说,是个值得纪念不平凡的日子。当晚,在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后,汤壮在老党员的带领下,举起右手,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激动地说:“很荣幸能在抗疫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在防疫的‘战场’,救死扶伤,请党组织考验我。”

汤壮是南京鼓楼医院麻醉手术科护师,外科团总支第二团支部(麻醉手术科)书记,南京鼓楼医院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度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8月递交入党申请书,同年10月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深受感召 “逆行”武汉

在平时的工作中,南京鼓楼医院麻醉手术科的党员同志总是在科室需要时冲在最前面。同事们的先锋带头作用让汤壮深受感召。自湖北疫情暴发以来,汤壮一直在关注,并2次报名要求去前线支援。

2020年2月9日,汤壮随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与他同行的还有同科室的另外3名护士,他们分别是王江,姚婉君和张云。他们三位都是党员,是麻醉监护室的骨干力量。王江是中华护理学会麻醉专科护士,姚婉君是南京市重症专科护士,张云虽然2016年工作,但是凭借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已经能够在麻醉监护室独立带组领班。

汤壮说:“工作中,王江、姚婉君和张云总是冲在临床一线,危重症病人的照顾中有他们的身影,加班加点工作中有他们的身影,科室建设发展中有他们的身影,帮助困难同事有他们的身影。作为基层党员,他们以身作则一直影响着我的成长。我也想成为党员,成为一名能给别人带来正能量的党员。”

 

踏实工作 勇于担当

汤壮所在的病区是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房。在进入病区前医务人员必须穿戴好全套防护装配,这也是刚到病区时大家最需要不断练习巩固的事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汤壮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怕辛苦,一遍一遍地认真练习,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利用空余时间反复学习V60呼吸机的使用流程,熟练掌握注意事项,把患者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因为踏实刻苦和高度的责任心,汤壮得到了当班医生的一致好评。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初心使命是在党员同志们走上一线的战斗中体现出来的。有一次,一名患者因为病情需要上了ECMO,管理这名病患,无疑是病区最大的挑战。汤壮平时没有机会接触过血滤机和ECMO,但是他没有向困难屈服,从血滤机和ECMO的基本原理、上机管道,更换液体,调整参数,统计出入量等各方面认真学习,从生疏到熟悉,再到完全掌握,这中间的付出和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他的工作得到了回报,病人终于转危为安,护士长和同事们也一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守望相助,团结互助

汤壮常将自己工作的辛苦轻描淡写,却像邻家大哥哥一样关心着别的同事。因为防护服比较厚重且不透气,一线的护理工作也要花费比平时更大的耐心,一个班下来,常常会有虚脱的状态,一次工作中,汤壮看到同组有位同事低着头坐在椅子上,他主动过去询问情况,发现同事喘气费力,并且有恶心呕吐的症状,立即汇报当班组长,并且和组长协助其离开污染区域,在其到达清洁区后,他还主动打电话询问同事的情况。他说“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大家一起团结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疫”。

深入“疫”线,持续作战,但汤壮从不言苦、从不喊累。他说,严峻疫情不容我们倦怠,既然来了,就一定要为武汉人民多做点贡献,我们代表的是党员,是江苏,在前线冲锋陷阵义不容辞。

标签:武汉;党员;工作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