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一次,我们治疗疾病,也治愈心理
2020-03-23 2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3日,星期一,天气:晴

出发前我内心充满焦虑,不知道前方状况到底如何。随着救援工作的开展,我逐渐感受到了武汉这个城市的顽强生命力,武汉人原来是那样的热情与可爱。如今,我已完成任务返回南京。

在武汉,我被安排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方舱患者的护理需求与以往传统医院的患者不一样。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他们生活自理,对自身疾病高度关注,同时又对这个全新的疾病充满未知和恐惧,因此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

有些患者反复询问自己的检查报告,有些患者食欲不振、入睡困难,有些患者尽管生命体征都在正常范围内却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在传统医院工作时,我们更多地关注患者的医疗需求;而在方舱,由于患者躯体症状较轻,更明显的是对疾病的焦虑以及对集体生活的不适应,我们便把人文关怀放在首位,重视患者的基本生活需求并且进行适度的心理干预。

我们采取加强疾病相关知识的宣教、及时告知患者并解释患者的检查报告、指导患者呼吸操和八段锦的锻炼、发放眼罩和耳塞促进患者睡眠等措施,患者对我们的护理工作都很满意,多次为我们写了表扬信。

如今,国内抗疫已经取得阶段性成绩,国际上却出现了病例数快速增长的情况,因此我利用休息时间翻译了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的感控制度和流程手册(第二版),发给了远在美国的同学和朋友,希望我们有限的经验能够帮助一部分国外的医护做好自我防护,尽快控制病毒的传播和蔓延。

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记录者: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余天驰,已归宁,目前在南京隔离点休整)

交汇点记者黄欢/整理 通讯员 冯丹丹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