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红十字”小分队:“红白战袍”,把爱传递到“最前线”
2020-03-21 1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社会各界捐赠的每一只口罩甚至每一分钱,我们都要认真核对验收,开具捐赠信息,将爱心物资以最快速度送往最需要的地方。”3月21日,在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部,江苏省红十字会援武汉工作组负责人、江苏省红十字会赈灾救济部部长聂城对记者说。

江苏省红十字会援武汉工作组在工作中。

此言毫不夸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物资如潮水般涌向武汉,除了单位、企业的批量捐赠外,更多的是来自社会人士的爱心。有的物资就是“一个快递寄过来,打开里面就是一只N95口罩”。在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账户上,也真的有“一分钱”的爱心捐款。

按照标准流程,每一笔捐赠无论巨细,都要进行款物接收、发放,及账目核对、开票、汇总整理等工作,再将捐赠信息以及接收捐赠物资、发放物资情况在网上公示……由于工作量巨大,武汉市红十字会紧急求援。2月2日,接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通知,江苏省红十字会派出一支由5人组成的工作组前往武汉协助开展工作。2月20日,江苏省红十字会再次增派2名同志赴武汉加入工作组。

2月2日上午接到通知,当晚6点出发,次日凌晨1点到达武汉,当天一早就开展工作。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每一天,江苏省红十字会援武汉工作组都在拼速度、拼效率。工作组成员、南京市红十字医院医务科科长钱鹏形容他们工作节奏是“顶着晨雾出发,头戴星月而回。”

“不拼不行!”聂城说,一方面社会爱心不容辜负,与此同时,武汉战“疫”最前线的社区、医院亟需物资。尤其是防护物资紧缺,早一点到达就能减少一分疫情传播的可能。从这一意义上讲,他们的工作同样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到达武汉时,工作组才知形势之严峻。因害怕感染,前期不少运输车开到武汉后,司机卸完货调头就走,造成大量物资捐赠人信息不全等问题。因为捐赠物资量巨大,有的接收仓库是交给物流公司负责,流程管理上不够专业,甚至出现将捐赠信息中的捐赠方写成物资生产厂家的情况。这些情况导致的捐赠信息公示不及时、出现差错,捐赠物资送达不及时,又引发基层单位上门“取”物资等现象和相关问题一度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和质疑。

瞄准“痛点”,对症施策,江苏省红十字会援武汉工作组迅速拿出解决方案。对定向捐赠物资,货不下车,录完即走,点对点投送;对非定向物资,发动志愿者参与接收管理;对信息录入,必须利用信息化群,尤其是很多散件,要用“云表”动态管理。相关建议被武汉市红十字会迅速采纳实施,爱心物资通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迎刃而解。

爱心捐赠物资如潮水般涌向武汉。

另一项任务量巨大的工作是前期捐赠信息的补全。信息不全的,挨个打电话过去确认;电话打不通的,通过快递公司找揽件单位;毫无信息的,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官网置顶公告征集……再将采集到的信息再归类汇总,补录系统,开具票据,逐条公示。由于工作量较大,从到达武汉的第一天起,工作组成员们几乎每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白天累了,有时在椅子上一歪就能睡着。连续奋战10天后,前期积压的物资发出去了,捐赠发放信息都理清了,爱心传递的整个链条畅通了。

接收捐赠物资和发放物资,远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例如,武汉市红十字会收到很多捐赠的口罩,外包装写着“N95”,打开一看其实是普通口罩,有的还是误买的“赝品”。普通老百姓不一定能分得清各种口罩的型号用途,但不符合规范的物资如果送到一线使用,则会带来感染风险。因此,收到的每一件捐赠物资都要经过拆检抽检、验收合格才能发放。

“对很多爱心企业来说,捐赠票据可用于抵扣税,爱心人士也需要及时收悉反馈,才能在全社会形成更大的爱心合力。” 聂城说。在战“疫”前期,出现过有人故意捐赠“一分钱”,以考验红十字会工作是否尽责。当捐赠人收到捐赠信息公示反馈后,才确信每一份爱心都能抵达。爱心不分大小,每一份爱心都弥足珍贵,都是在为“武汉保卫战”尽一份力。为此,聂城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句感悟:“一片口罩一片情,一垛物资满屋情。”

江苏省红十字会援武汉工作组在工作中。

除了协助处理数据,工作组还要负责部分江苏爱心物资发往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的分配工作。例如,2月22日一大早,一辆辆汽车载着家乡的美食驶向10多个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的驻地。车里装的是宜兴一家“百年老字号”通过江苏省红十字会系统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疗队队员们的葱油饼、牛奶等爱心物资。抵达武汉后,该物资需要在最短时间内配送。2月21日晚,团队及时联系上武汉当地的司机志愿者团体“武汉不怂司机”帮忙。

“记得那天,天蒙蒙亮的时候,31位武汉当地的司机开着私家车就来了。他们主动帮助我们记录物资、搬运物资等等。”聂城说,这些志愿者司机们,此前也互相不认识,而是因为网上一个帖子集结到一起的。自春节以来,他们一直协助武汉市红十字会承担收货、送货、送人等任务。“从他们身上,我感到,武汉是一个有大爱的城市,每个人的内心都是温暖的。”聂城说。

截至3月21日,江苏省红十字会援武汉工作组在武汉连续工作近50天,协助武汉市红十字会承担三个物资仓库和五个捐赠账户的账目清理和信息发布工作,累计完成台账资料23份,编制物资、资金账目表280余个,处理捐赠数据11.3万条……这支“红白战袍”小分队的表现,受到武汉方面及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的一片热赞,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高度肯定。

在武汉战“疫”前线工作一个多月来,每天穿梭在酒店住地、武汉市红十字会、仓库“三点一线”,队员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深厚的感情。“每天经过武汉长江大桥或长江二桥,看着武汉的江景,心中也想着南京。我们只有把工作干好、做实,为战‘疫’贡献出自己应有之力,才能不负南京人民的嘱托,不负社会爱心的汇聚。”聂城说。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