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90后民警徐昊倒在抗疫一线,用生命谱写壮丽青春华章
2020-03-11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思伟  
1
听新闻

徐昊,男,1993年10月生,共青团员,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201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网络政务科一级警员。

2020年3月6日19时许,在抗疫工作岗位连续工作的徐昊同志在单位感觉不适,返回家中休息。次日凌晨2时许在家中突发疾病不幸去世。3月7日、10日,南京市公安局领导先后前往徐昊家中吊唁并看望慰问徐昊家属。

从警3年多,徐昊同志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神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投身工作,默默无闻奉献在岗。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成立“抗疫网上服务”专项小组。他第一时间放弃休息,返回工作岗位,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信息化工作岗位上,用年轻的生命谱写英勇壮丽的青春华章。

投身疫情阻击战,他是抗疫防线的幕后英雄

疫情期间徐昊参加微警务后台运维工作。

1月25日,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南京市公安局随即进入战时状态,徐昊同志放弃休息,一直战斗在工作岗位。疫情期间,公安业务窗口无法正常办理,“微警务”线上业务办理量激增,日均办理量超10万人次,日最高峰突破15万人次,面临巨大的运维压力。

为防止出现服务器宕机、内外网通道堵塞、模块功能异常等情况发生,徐昊每日都加班到晚间业务高峰期过后,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方能回到家中,几乎没有与家人团聚的时间。

随着线上业务量激增,“警博士在线”客服成为群众和民警沟通的贴心助手,日均消息量超2万人次。单位成立“警博士”24小时应急处突小组,他主动承担了大部分的值守任务。工作中,他主动对接条线单位,及时跟进疫情相关的户政、交管、出入境政策,为用户答疑解惑。针对最新上线的“宁归来”平台安装、使用问题,他利用自身的技术知识,对AI客服机器人培训,帮助机器人不断更新完善知识库,累计训练机器人知识库500余条,智能客服应答率大幅提高。

围绕服务企业民生,推动复工复产,尽快构建警企沟通的桥梁,他积极投入“亲清同行”企业微信号建设中去,利用他在基层的工作经验和丰富的技术知识,从用户体验、平台优化、流程再造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为项目迅速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3月初,正值“微警务”硬件配置调整、更新维护期,徐昊连续多日加班。为了保证工作进度,他没有向领导提出休息的请求。3月6日,行政审批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建议其回家休息,但他一直坚持工作完成后离开单位。次日凌晨2点,徐昊同志突发疾病,不幸离世。

不分昼夜,他是信息化岗位的“多面手”

徐昊参加“中国梦法治路社区行”法治建邺走基层活动,宣传微警务服务。

徐昊同志在大学所学专业为网络工程,正是2019年刚组建的行政审批服务处急需的科技信息化专业人才。2019年10月,因工作成绩突出,专业素质过硬,徐昊同志正式被调入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参与南京公安“放管服”改革信息化建设。面对琐碎繁杂的工作,他从零开始,从一份文档、一个表格开始入手,从基础的细枝末节抓起,依靠自身的上进和努力,逐渐进入角色,迅速展现青年民警骨干的实力和潜质。

3个平台、13个项目、26本台账、77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仅仅三个月,徐昊就迅速进入行政审批服务信息化建设的角色。面对全新的挑战,他从最基础的运维入手,边学边干,全身心参与到“微警务”、“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等多个项目中。他常驻在10多个运维联络工作群中,不分昼夜、不分工休,时刻关注每一条运维工单反馈,仅非工作时间就为平台排除故障200余次,响应时间从未超过5分钟。为了保障用户的日常使用,“微警务”平台每月需要进行2次运维检测,且要在深夜进行。在每次检测更新时,徐昊都全程坚守在机房,配合网络公司,确保升级任务顺利完成,经常工作至凌晨一两点。

2019年12月份,“车辆禁区通行证申请”服务功能在“微警务”上线试运行,为了及时跟踪运行情况,徐昊连续一个星期,以单位为家,吃住在办公室。

徐昊生前使用的笔记本电脑仍在继续“工作”中。

工作中徐昊主动挑起大梁,身兼数职,既当网络政务科的内勤,又挑起“微警务”平台技术运维工程师、信息化项目管理员等重担。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副处长黎学恒向记者介绍,徐昊是一个肯钻研、善总结、热爱工作的人。在刻苦学习的基础上,他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工作中获得的心得做法,不断尝试,勇于探索,深入思考,电脑里还保留着一篇未完成的题为《南京公安行政审批现代化》的调研文章。

街面巡防,他用“平凡”铸就百姓平安

入警伊始,徐昊同志被分配到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上元门警务服务站工作。据警务站的同事回忆,徐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是个典型的“拼命三郎”。

徐昊在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上元门警务站工作时,送中暑老人回家,帮助老人解暑。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上元门警务服务站民警余玺说,2017年7月26日中午,徐昊在巡逻过程中接到报警:幕府佳园附近有人中暑,坐在楼梯口不能动弹。徐昊立即开车前往,见一位老人倚在台阶上,全身湿透汗流不止,徐昊立即给老人买了水喂老人喝下。由于楼道不通风,温度非常高,这样下去会使老人状况更糟糕。徐昊不由分说搀扶起老人上楼,将老人送回家中坐下,并帮老人开了空调,用扇子解热,等老人缓过神来,徐昊才离开。

在警务站工作的三年里,他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为民服务的第一线。短短3年值守了270个大夜班,累计加班3000余小时,接处警2000余起,救助群众956人次,调解纠纷582起。徐昊夜以继日地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徐昊入警后便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8月,徐昊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生前最大的心愿。徐昊的母亲回忆说:“徐昊平时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徐昊多次和她说同志们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为他们做好幕后保障苦一点,累一点也是应该的。”

徐昊同志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他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青年民警的责任担当,印刻下公安先锋的青春底色。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思伟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