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畏生死,听党指挥!” 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援藏医生鲍磊再上抗“疫”一线
2020-03-09 21: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已做好了充分准备,自愿报名,申请到医院最危险的地方发热门诊工作,去医院抗击‘新冠疫情’的前线,不畏生死,听党指挥!”这份“请战书”的写作者是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鲍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增设“新冠”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自此医院发起了倡议,希望有6位医生到院内一线门诊、病房工作。

作为2018年主动报名参加江苏省第十二批援藏医疗队的援藏医生,鲍磊又一次挺身而出,没有多想就踏上了疫情防疫一线。

鲍磊医生在隔离病区 

睡眠时间全凭运气 

“新冠”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工作完全不同于日常,疫情风险和复杂繁重的工作,不断挑战鲍磊的身体极限。12小时一班的轮班制度,由于防护物资紧缺,每人每天只有两套隔离服,为了节约,他期间只有一次机会出来吃饭、喝水和上厕所。其中,早八点至晚八点的白班,为了合理调整工作时间,也不得不坚持到下午两点才能出来吃饭休息片刻。

即便在下班期间,鲍磊也要实时关注手机,与接班医生实时交流患者病史,并把一些具体情况汇报给上级部门。这样的工作强度,他用“完全凭运气”来描述每天的睡眠时间,最忙碌的时候晚间仅有一个小时休息。

鲍磊在隔离病房 

西藏林周县与苏州平均海拔的巨大落差,对人体是一个严峻考验,2018年的一年援藏经历,让鲍磊落下了严重的失眠症和痛风病症。而在抗“疫”一线,频繁倒夜班,失眠发作,使他有限的睡眠时间也质量极低。再加上穿着防护服没条件上厕所,控制喝水总量,连续长时间的工作将他生理状况推到极限,痛风复发。但他还是每天强忍着疼痛,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病房查房,在门诊连着坐6个小时出诊。 

有耐心有经验的“抗疫天使” 

“新冠”发热门诊主要针对有流行病学史及接触史的病人进行筛诊,是抗“疫”的最前线。出诊期间有一位患者最让鲍医生印象深刻,这位阮姓男子已经发热5天了,起初他并未提供自己的疫区人员接触史。但鲍磊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还是坚持让患者完善了CT等检查,结果是病毒性肺炎。此时鲍医生已经高度怀疑,但他毫不慌乱,给患者解释新冠肺炎的特征与危害,并反复耐心的沟通:“若不坦白自己家中的情况,你就很有可能增加他们受感染的风险,这并不是在保护他们,而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很有可能错过最佳的医疗时间。”

在鲍磊的苦口相劝之下,患者终于说出其父亲是从湖北回来的。后来,他本人确诊为新冠肺炎,陪同患者前来的妻子也确诊了,患者父亲也在几天后确诊。而患者的母亲在隔离病房住院观察期间不能完全理解诊疗工作,产生了不安情绪,鲍磊积极协调沟通,安抚情绪。

鲍磊在隔离病房值班时,需要完成全部近二十位病人的查房工作。由于疾病特殊,病房内还有大量的病患家属会打来电话,每一位都会得到鲍磊的耐心沟通和解释。同时,在发热门诊中每一位病患的不安情绪,常常给诊疗工作带来翻倍的难度,鲍磊也总是细心劝说,让患者和家属放下疑虑,让诊治工作变得更为顺畅。

舍小家顾大家 

阮姓男子是鲍磊到岗第一天就接诊的病患,当日下班鲍磊就没回家住,直接在车里睡了一晚上。当上报该情况后得知“新冠”发热门诊医生1个半月不能回家,需要在宾馆独立居住时,他释然而笑,“为了家人和社会的安全,我不回家!”

鲍磊是家庭的支柱,家中有老有少。其父母去年住了几次院,父亲因为患了多系统萎缩症不能自理,母亲还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两个孩子也需要照顾,大女儿今年要小升初,小的才三岁。有一日,鲍磊从妻子口中得知,母亲一直怕自己分神,近日一直头晕也不肯说,还是鲍磊的妻子主动提出测血压,才发现了情况。“在援藏的时候也这样,爸妈从来不肯把家里的难事告诉我。”说起家人,鲍磊满是心疼。

鲍磊医生在林周县人民医院查房 

连日来,鲍磊已经在“新冠”发热门诊接诊了近100名患者,最多的时候一日便有二十多人,放下自己的家人,全力扑到防疫诊治工作中,只要有一点时间他总会与家人进行简短的视频聊天。

从援藏到抗“疫”,鲍磊先以极大的毅力克服高原缺氧环境,在临床工作之余,将掌握的诊疗知识和技术向西藏林周县医务人员倾囊相授;再到疫情一线忍耐病痛、无私奉献,高新区人民医院的所有确诊病人都受到过他的诊治或照看。“我其实没想太多,就是希望大家赶快好起来。”鲍磊表示。

通讯员 杨炎橙

记者 陈悦勤

 

标签: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生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