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最前线 |“江苏队”武体中心方舱医院休舱 治愈436人获各方赞誉
2020-03-08 16:40: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3月8日,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省队和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接管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最后8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治愈出院。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院长葛宁海说,经过25天平稳高效的运行后,所有病人已治愈出院或转院,正式休舱。

据介绍,该方舱医院自2月13日开始收治病人至今,共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70人,其中转院134人,治愈出院出院436人,实现了患者零回头、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方舱医院建设展示“江苏力度”,呈现“江苏速度”,建立“江苏精度”,体现“江苏温度”,赢得媒体社会对“江苏认同度”。

强化质量控制是保证医疗护理感控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的保证。方舱实行医生护士分区和条块化相结合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每班次设立感控监督员,强化医护人员防护跟踪管理。针对患者基础疾病复杂多样,采取采取中西医、生理心理、新冠肺炎专病治疗和其他基础病同步治疗三结合办法,因人施策、精准施治,快速提高治愈效果。

打造温馨的方舱医院社区治理环境,营造医患同心抗“疫”的氛围。以面对面心理疏导、微信群沟通、重点问题一对一疏导等方式,实现患者分区化、个性化服务。患者党员加入5个党小组,落实党员患者与群众患者之间的互助活动,协助医护人员管理,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患者出院时,给每位出院患者赠送“携手战疫,与爱同行”的爱心大礼包,送健康教育处方,部分患者颁发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开展出院后跟踪随访,建立医患服务微信群,提升患者满意度。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舱医院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展了床位,随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目标的实现,病人得到有效治疗的同时,也真正做到了控制传染源和防止疾病扩散。江苏医疗队管理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舱,更是方舱医院中一颗耀眼的明星。2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们考察江苏方舱,看到方舱医院内秩序井然、治疗有效的运转,称赞这是个奇迹,认为建设方舱医院来应对突发传染病这种模式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探索,非常值得向其他国家推广。3月5日,江苏方舱和江苏医疗队双双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和国家中管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月21日视察江苏方舱时说:“方舱医院是暂时的,但医务人员的精神是永恒的”。江苏医疗队全体队员将继续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进行到底。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