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 | 自创“三明治”翻身法 优化护理流程无畏“逆行”
2020-03-04 08: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个班次收满61名重症患者”、“第一例气管切开患者”、“5名重症患者康复出院”翻开我们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日记,每天都会有新的“战果”,这里面有爱与情,有感动,有收获,更有信心和希望。

武汉市第一医院感染五病区ICU由江苏省人民医院整编制接管,如果把这次抗击疫情看作是一场战争,那么重症监护室无疑是战场的最前沿,我们的ICU团队不仅有精湛的医疗技术在争分夺秒的和死神抢病人,还有更为精心细心贴心的护理,我们因地制宜,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在ICU的每一分钟,都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但我们看到的不是痛苦和困难,而是迎难而上的坚强和携手共进的团结,我们在每一天每一班次的工作中都在不断优化细化我们的护理工作。

ICU68床朱伯伯是一例气管切开机械通气的患者,患者在2月27日顺利完成了经皮气管切开术,2月29日我刚刚接完班后就接到医嘱需要给患者试停机,经气管切开处给氧5L/分,我们都明白新冠肺炎患者停机后气道敞开给氧的风险,“全副武装”的我备齐气管切口罩,连接好氧气,清理口鼻腔分泌物、气道分泌物,给予充分氧合后成功为患者试脱机。因患者是气管切开第三天,固定气管套管的盘带偏紧,作用是预防气管切开窦道未形成前异位危及患者生命,根据病房实际情况,我们因地取材,用止血带空心穿盘带自制气管套管固定带,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手套,单单是穿好盘带,我已然全身是汗,但汗水的背后是我危重患者舒适度的提高,和压力性损伤风险的降低,我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自制气管套管固定带

新冠肺炎隔离病房不允许亲属陪护,然ICU患者基础护理工作量更大,患者所有的基础护理工作均由护理人员亲自完成,包括患者的翻身、擦浴、大小便等。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做好自身防护,优化患者护理流程。穿着防护服给病人翻一次身都格外吃力,而“俯卧位通气”是新冠肺炎重要的治疗措施之一。为了让患者在“俯卧位通气”的翻身过程中更舒适,也减少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我们自创了“三明治”翻身法。

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五批援鄂护理团队自创“三明治”翻身法

这样的细节我们不仅仅体现在我们患者身上,也体现在我们护理文件的书写中。武汉第一医院我们现接管病区的ICU护理记录单更偏向于病房的护理记录单,为了更好更精确的掌握患者每小时的出入量平衡,方便我们医疗团队的查阅,便于我们交接患者特殊的病情变化,我们在自己医院电子护理记录单基础上根据现有特殊班次设置了简易的纸质版ICU护理记录单,大大方便了我们临床工作。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团队自制ICU护理记录单

细节决定成败,成功来源于细节,这样一句话在我们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同样适用。正如我们的护理领队宋瑾主任所说,要把江苏省人民医院精湛的技术、创新的思路、优质的护理救治每一位危重患者!只盼疫情早日过去,也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我们。

作者:江苏省人民医院ICU 顾素莲、柳莹

标签:气管;icu;护理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