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阻击疫情 走在前列 | 江苏各级文明校园在行动(高校)⑧
2020-03-02 19:50:00  来源:文明江苏  
1
听新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各级文明校园积极行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动员师生献爱心、作贡献,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师生健康度过特别的假期。

今天,让我们看看这些高校是怎么做的吧~

南京理工大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理工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以及工信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体动员,全面部署,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校党委及时启动一级响应,迅速出台《南京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九个工作组,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疫工作。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持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防控举措,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政治要求,发出动员令。学校纪委牵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推动学校防控工作要求落细落实。各二级单位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压实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有效构建了反应快捷、盖边沉底、管用有效的防控机制。

各工作组根据工作职责,对教学安排、医疗防护、物质保障、学生管理、校门管控、食堂防疫等工作内容进行细化任务、落实措施、压实责任。针对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群体,学校研发并上线“向‘理’报平安”线上每日打卡系统,准确掌握全校师生每日动态去向和身体状况。针对校内家属区多、物业管理薄弱的情况,学校积极配合地方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工作,依靠由机关年轻干部志愿者组成的“兰杉先锋突击队”等工作力量,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对校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并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登记等。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应对疫情的“网”逐渐织密织牢,坚决防止可能的疫情在校园扩散。

为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思路,学校制定了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要求教务处、信息化处等部门为每位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召开了“延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鼓励教师利用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和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扎实的在线教学活动。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通过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开展“空中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等招聘活动,开通“南京理工大学2020届春季网络招聘会”,依托智慧化就业平台完善远程视频面试系统,指导毕业生通过电子邮箱、视频、电话等形式参加招聘应聘。

此外,学校充分利用学科科研优势,积极助力疫情防控。针对校园大门人员进出较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学校及时组织学校红外成像技术团队开展技术攻关,成功研制“人体体温异常检测热像仪”并在校区投入使用。为解决呼吸机等医疗救护设备紧缺的问题,南京理工港世顺电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多家校友企业联合攻关,克服种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紧急驰援武汉。

学校关心每一位师生的健康和安全,积极建立人到人、心贴心的关怀关爱机制,让师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加强对疫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面向我校湖北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发放慰问补助,制定了用“心”防疫实施方案,开通心理健康网络咨询服务,“一对一”电话连线在武汉的全体学生,利用“南理工晴朗心空”公众号、心理健康工作站站长群等媒介开展防疫心理知识宣传,开设“防疫‘心’声”暖心微电台,用声音传递力量、用陪伴鼓励成长。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引导,为他们提供优美温馨、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和美味可口的饭菜,并对集中住宿的公寓楼进行每天不少于2次的消毒。加强对校内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引导和关怀,及时告知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发放了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医疗防护用品,传递人文关怀。

在学校门户网站开设“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专栏,向全校师生及时通报疫情、规范政策解读,发布防控措施、相关工作通知安排等信息,教育引导全体师生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控意识。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及时发布《致南理工师生的一封信》《致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倡议书》《用“心”防疫,南理工与你同在》,深入报道各二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持续推送由我校师生创作的“万众一心防疫情”主题作品,引导师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认识和对待疫情,充分展现学校联防联控成效,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政班子及时学习并传达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周密部署,有序落实,形成了“校系两级防控、五大专项工作组协调联动、全校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织就防控大网,确保有效履行防控工作责任,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把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广大师生科学防疫、共克时艰的生动实践,谱写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抗击疫情进行曲。

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坚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去。广大党员教师积极解读政策措施,引导师生、亲友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在“大考” 面前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党员教师王丽娜、美术系教师王曙光发挥专业特长,合作创作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绘本故事《我是小战士》,并制作成融媒体作品向广大幼教工作者、幼儿及家长宣传防疫知识,先后登上“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交汇点新闻、共青团中央微媒体等多家官媒微信公众号,点击量近17万,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后来他们又在此基础上,专门为特殊儿童创作了同题绘本,给这些特殊群体在非常时期带来真切的关怀和安慰。

学校师生心系疫区,创作抗疫音乐主题作品20余件,其中音舞系高志老师谱曲、校学生演唱作品《蝶变》,歌声深沉温暖,充满希望,先后被推送“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及全国平台。校毕业生彭金作词、作曲、演唱抗疫歌曲《希望的光》,受到徐州电视台的报道。

校学工处举办的“小柚子抗‘疫’勤学”活动中,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各尽其能,各显神通,或挥毫泼墨,或练功不辍,或创编居家锻炼之法,或开启读书成长之旅,以正确姿势打开自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祝福,传播抗疫正能量。

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共青团江苏省委“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的专科院校,与南航等3所高校一起为我省赴湖北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开展线上小课堂志愿服务。我校团委组建应急志愿服务力量,充分发挥我校学前教育与早期教育的专业优势,形成了“1个医护人员学龄前儿童+3个志愿者组成的教学小分队+2位幼儿园老师组成的爱心加油站”的“1+2+3”模式,为我省赴湖北战“疫”前线医护工作者学龄前子女提供线上辅导志愿服务,共同为“前线战士”守好“大后方”,扛起徐州幼专青年的责任担当。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来抓紧抓实,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研究部署学院防控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具体工作要求和防控措施。

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学院教职工及学生的各类QQ群、微信群等各种方式、多种渠道向师生员工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确保宣传教育到位、信息传达到位,全覆盖、无死角、横到边、纵到底。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向全院教职工、学生及广大党员共发布三份倡议书,切实提高师生防范意识,提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响应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发出的“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为中国加油!”主题公益歌曲MV征集活动的号召,学院师生仅仅利用4天时间联合创作了主题歌曲MV《待到春暖花开时》,用歌声向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所有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及时了解掌握留校学生,包括留学生和西藏班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学生健康教育,实行每日健康监测,每日测量体温2次,并做好记录。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掌握学生行踪,原则上不外出,如因特殊情况,需办理请假报批手续。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及时开通“航院新冠疫情心理支持QQ群”,为重点地区和其他地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在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航院心语”上推出系列心理支持的科普文章,推广各基地高校的疫情心理直播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心理免疫力,做到面对疫情不心慌、有方法、有力量。大力推广全国各地和江苏省的各疫情心理热线,以便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及时了解相关求助途径。推出线上微课《开学第一课:增强心理免疫,做好线上学习》,帮助学生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应激,做好线上课程学习的心理准备。

工会、学工处、保卫处和后勤集团摸排全院教职工、学生、校内服务外包人员是否到达或途径重点区域(湖北和温州),每日统计好相关数据上报防疫工作办公室。逐一摸排、逐一筛查,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并协助相关部门处理。后勤服务集团牵头统一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用品。在校内设置了隔离室,隔离人员一人一室,为需要医学隔离的学生安排专人送饭菜,做好日常生活保障,隔离室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按医疗废物处理。组织场所消毒,对教学楼、宿舍楼等人流密集区域全面进行消毒。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加强进出校园管理,所有车辆和人员由西大门登记进出,进入校园需出示有效证件,实行进入体温监测和人员登记制度。

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学校将正式开学时间推迟,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确定。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原则,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优势,分专业组织任课教师开设线上课程(包括专业课、通识课、选修课、疫情防控知识等),真正做到“一专业一方案”。同时认真细致地做好开学预案。精心制定好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一旦发现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以及特殊时期教学和管理工作方案。加强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卫生整治,临开学前将全面开展卫生检查整治。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场所(区域)进行消毒杀毒。配齐防护物资,目前已准备了大量个人防护用品、消毒器械、消毒用品、晨午检物品等,并在陆续购置中,确保根据省里统一安排开学。

面对疫情,全院上下将同心协力,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同时,坚定不移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