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社区书记|南京江北新区:坚守一线 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2020-03-02 18:44: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永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荣伟每天清晨八点前到岗,做登记、测体温、巡小区,下班时往往已是深夜。“划分网格、包干到户、责任到人,防控疫情期间,我们不仅讲道理、讲责任,还讲创新、讲爱心,只为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护好社区人!”,讲起防疫工作,这位平日总乐呵呵的书记变得十分“硬核”。

讲责任的社区书记会借力

永丰社区的辖区内,既有人口近万的裕民家园小区,还有两个分散的农村居民小组,裕民家园小区周边企业林立,房屋出租现象普遍。社区人员组成庞杂,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如何守好这方“责任田”,成了摆在彭伟荣眼前的第一道难题。

仅仅依靠社区的十几个人能行吗?彭荣伟动起了借力的心思。他不走形式、不看情面,将小区物业、网格员、街道下沉人员、党员志愿者、民兵队伍等各种力量凝聚成党建红、网格蓝、民兵绿三支队伍。

在彭荣伟的带领下,社区织起了一道由各方合力组成的疫情防护网。迅速到岗的党员志愿者们手拿体温计,嘴戴白口罩,臂佩小袖章,身穿红马甲,投入疫情防控战线;社区的网格员们化身为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以网格划分责任区域,强化防控网格管理机制;民兵队伍则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艰苦的交通检测卡点岗位,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人员的有序集结和迅速到位,让永丰社区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便完成了辖区内2352户居民的信息核查登记工作,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讲责任的社区书记爱琢磨

疫情防控期间,表格繁杂、数据庞大,如何更直观地掌握小区疫情隐患、提升防控能力呢?彭荣伟不断琢磨。在全覆盖网格化管理给了的灵感下,他琢磨出了“五色标识图”工作法,即以居民楼栋为单位,在一张表格中用红、橙、黄、绿、蓝五类颜色标注“一户一档”信息,不同颜色代表着小区不同的人员:比如红色代表从湖北、温州返宁居家隔离人员,蓝色代表小区闲置空房。彭伟荣欣慰地表示,通过这样的工作方法,社区防疫管控工作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五色标识图

如何准确掌握外出居民的信息呢?永丰社区也有妙招——给无人住户临时停水。由于这些住户一般是从外地回来的,回到家后发现家中无水,便会马上联系社区物业,这样社区就能很快掌握其有效信息。


给无人住户临时停水

讲责任的社区书记能张罗

“你们能不能替我去看下母亲,她一个人在家,我们实在担心的很......”2月8日,社区网格员接到了一通特殊求助电话。原来这户在外地的居民原本打算回南京陪母亲过元宵节,但是因为疫情无法及时赶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得到消息后彭荣伟立即张罗起来,嘱咐社区网格员为老人送上煮好的元宵,并叮嘱老人疫情期间一定要戴口罩,少出门,如果遇到困难,及时向社区求助。元宵节当天,坚守在防控一线各卡点的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奋战10多天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永丰社区居民也为他们送去热乎乎的汤圆,感谢他们的坚守。


元宵节慰问

“小彭书记,我是小区居民,特殊时期,真不应该打扰你们,但小区好多居民反映年前没来得及理发,现在好多店铺也没开门营业,实在影响正常生活,能不能请社区帮忙想想办法啊?”收到居民求助后,彭荣伟又开始张罗起来:联系理发师、做好理发防控预案,并贴心地安排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仅仅一天,彭荣伟便解决了居民的“头”等大事。

能张罗的彭荣伟形容自己就像社区的大管家一样,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人头居家隔离后的体温检测、生活保障他要张罗;特殊时期,小区内有两户居民家中丧事,上门慰问、劝导丧事从简、联系相关单位做好殡葬服务他要张罗;交通检测卡点物资保障、消杀工作、数据统计他要张罗……

然而,他却张罗不了自己的小家。大年三十,原本在盐城等着他携妻子回家团圆的父母接到了他的紧急电话:“爸妈,你们赶紧到南京来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得回去上班,照顾不了小吉了。”原来,彭荣伟的爱人小吉刚刚在医院动完手术,但面对工作,他不得不将妻子急匆匆地交给父母,便张罗起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了。

“初春的夜晚,冷却不寒。清凉凉的,回到办公室,可以短暂地摘下焖腾腾的口罩,呼吸一下大自然的味道。检测卡点的人员可没有那么清闲,不多但不停止的车辆和行人,一辆辆登记,每个人询问,忙却快乐着,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些微薄之力,为你,为他,为我,心情竟很是坦然。”这是彭荣伟记录在战疫日记上的一段话,他还写到:“多年后,想起这段经历,我定会为自己化身为‘全能战士’而感恩,我们的‘小别离’终于换来了‘大团圆’。”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