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中医“国家队”首批治愈患者出院!三件事告诉你医护们有多拼
2020-03-01 22: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连日来,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喜讯频出,2月29日上午,又有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这里治愈出院。其中4名来自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守护的苏六病区。据悉,这也是苏六病区首批出院的治愈患者。患者陆续被治愈的背后,是这些医护人员无私的奉献和忘我的付出。

主动连续上班15天,腰突症复发被迫休了第一个周六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主任唐晨虎是整个入驻方舱的国家中医医疗队中仅有的两位放射科专家之一,主要负责方舱医院患者的影像学诊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更好地服务一线人员和住院患者,他主动要求奔波于江夏区中医院和大花山方舱医院之间。2月的最后一天是他来武汉后休息的第一个周六,而且还是不得已才休息的。

“还是老毛病,腰突症又犯了,上午躺了三个小时,自己做了一下拉伸锻炼,好一些了,今天准备好好休整一下,明天继续上班,后面还有好多工作等着我去做。”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主任唐晨虎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抗‘疫’一线医生的‘眼睛’,为他们提供准确的诊断治疗依据。穿着这么多防护装备读片和会诊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我们已经看过300多张片子,虽然护目镜做了防雾处理,但是效果有限,所以会比平时读片更花费精力,加班是常有的事,但是,我们既然来了就必须把这些工作做好,何况我还是一名老党员!”

方舱里的“老熟人”,患者看他走路的姿势听声音就知道他来了

虽然防护服前后有单位和名字标示,但是由于大家装束都差不多,一眼看过去,很难分清是谁。但是,舱内很多患者却能从走路的姿势和打招呼的声音就能知道他来了。

2月底的周六,他依然忙碌,收治完方舱的新患者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他叫方小谦,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的副主任医师。来到大花山方舱医院工作后,每天在他脑海里想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患者,于是,上班的时候和一位位患者尽可能多地交流与沟通成了他的一种习惯。

“沟通越多,患者的困惑就越少,在这治疗就越安心,心态也会更好,也更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康复。刚来这里的时候,有的方言交流还不太习惯,但是我主动去适应患者,久而久之大家处得像朋友一样!”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方小谦说,“看到患者们陆续出院,很为他们高兴,自己也通过这次宝贵的经历不断有所感悟。”患者出院的这天,方小谦特意为儿子所在的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送上了自己的寄语:少年强,则中国强!

从宿舍为出院患者带了苹果作为出院礼物,礼轻情意重

出院时,来自江苏的中医师们还为出院患者每人送上了特别定制的康复期服用的中药和香囊“礼包”。他们特别叮嘱出院的患者,出院后依然要注意康复治疗,增强自身体质,改善肺功能,预防复发,并坚持练习中医健身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五位医护人员还特别准备了苹果送给出院的患者。“这是我们专门从宿舍收集的,送给你们作为出院礼物,每人一个,今天正好我值班,他们托我把祝福带到,祝福你们出院后平平安安,身体健康!”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护士赵美代表大家,把苹果一个个发到出院患者的手中,接过这个特殊礼物的患者们非常高兴,曾经在方舱内愉快的一幕幕仿佛又一一浮现在眼前。

“人人平安,早日回家!”“感谢江苏白衣战士”……出院的患者们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想说的话,微笑着与这里曾经朝夕相处的医护人员们合影、留念、道别!

据悉,2月14日,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正式进驻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A舱开始收治首批入住的23名患者。2月25日起,抵达武汉后的第五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与这支医疗队合二为一,移师接管方舱医院B舱的145张床位。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