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丨徐州市康复医院秦丹:白衣出征灭新冠+疫情不除誓不还
2020-03-01 2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玥 通讯员 朱亚男)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护送每一位患者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出院。”这是徐州市康复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分院)工伤康复科副护士长秦丹写给妈妈的一封家书中的话。作为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后,每天工作结束不管多忙多累秦丹总是抽空给家里报声平安。

秦丹一家

一家三口都是抗疫急先锋

今年秦丹和父母的第一次团聚是在出征当天的机场,秦丹的父母都是社区书记,从大年初一开始,防疫控疫宣传、小区封闭管理……从早到晚忙得脚不沾地,一家人早出晚归,鲜少有机会说上话。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防线,守好社区防线,把好社区关卡,切断疫情扩散渠道,管好小区,城市才能防得住,控得好。”父亲秦德良是泉山区泰山街道云龙社区党委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始终战斗在一线,一心扑在工作上,连闺女出征武汉都是最后才得知消息。“早知道她会去,咱老秦家都是党员,理应冲在前面。”秦德良拍拍女儿的肩膀,十分欣慰。

妈妈袁素珍却偷偷抹了泪,得知女儿要出征武汉,她忙完社区的工作就赶紧回家替女儿打点行李,还偷偷在行李中塞了几个口罩。袁素珍知道女儿即将面对的是看不见敌人没有硝烟的战场。

秦丹

秦丹告诉记者,之所以一直没有告诉爸妈,是觉得爸妈在基层不分昼夜,已经很累了,不想他们再在这方面牵肠挂肚地分心。

战疫一线党旗红

秦丹到达武汉后,和同事一起被安排到武汉第一人民医院重症20病区。

工作中的秦丹

患者的痛苦激发了秦丹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务人员的党性和使命感,一项项治疗、一次次穿刺,她都拿出十二万分的专注和耐心。面对患者的无助沮丧心态,她热心地疏导解压。在帮助患者治疗躯体上的疾患以外,也帮助他们抚平内心的创伤,树立康复的信心。患者的微笑与理解成为秦丹每天工作最大的动力。

面对着陌生的工作环境和特殊的患者,医护人员同样有些迷茫和无措,在这样的情况下,秦丹所在的163团队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火线成立了党支部,秦丹被推荐为党支部第三小组组长及后勤保障组成员。

党小组举行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紧,任务重,面对领导和同事的信任,秦丹深感责任重大。每天参加医院轮班后所剩无几的时间里,秦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关心同事,为党支部其他党员同志提供好思想、工作、生活上的服务。在她的感召下,好几位同事在这特殊时刻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希望加入党组织能更好地为国出力。

作为前线党小组组长,积极响应党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自愿捐款工作的号召,秦丹带头捐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在她看来,作为党员,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能够为国家防控疫情出一份力是自己的荣幸。

“我是头一批提交申请要求出征的,由于孩子小,领导关怀一直没批准,现在终于能上战场,我一定要全力以赴,个人的力量也许渺小,但是我不会因此退缩,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后可以自豪地说妈妈很勇敢。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凯旋而归!”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在这条逆行之路上,秦丹不过是平凡的一员,而正是像秦丹这样平凡的英雄们为坚决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而战,他们终将点亮阴霾的天空。

标签:
责编:张浦励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