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丨致我亲爱的战友们
2020-02-28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良湘  
1
听新闻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的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湖北武汉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从武汉蔓延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出发到武汉。作为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此刻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毫无畏惧,勇往直前,怀揣着所有人的祝福与希望,在2月2日(农历初九),跟随着江苏省第三批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来到了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如今我们在这里工作了已经25天了,在武汉抗疫的这25天,我们从彼此陌生到相熟到相知,此刻我有千言万语想对你们诉说......

周晶老师,一个住在我心里的哆啦A梦,作为我院重症监护病房的副护士长,此次亦是担任我们医疗队的副队长,认真严谨、聪慧善良、勇敢、乐于助人这些美好的词语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她对我们每位成员都非常关心,了解我们的所有喜好,为我们排忧解难。工作中,每天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病区了解每位患者的情况,对病房的整体质量进行把控,对所有物资物品、药品进行清点整理,合理发放。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位患者全身多处严重压疮,医疗队的很多老师在有限的物资面前都束手无策,但是周晶老师想尽一切办法,与当地的护理部多次商议,为患者找到适合的敷料及用物,并且每天都去关心这位患者的情况,及时给患者换药,翻身,经常一弯腰就是半个多小时,脱下防护服那一刻,她的头发都被汗水浸湿......就是这样小小的身躯里面蕴含着大大的力量,我想对她说:“小晶老师,其实您一直是我心里的英雄,学习的榜样,希望我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学习,也能像您一样,在护理的这片天地里,筑梦起航”。

陈倩老师,一位有着抗击“非典”经历的老兵,在我们医疗队的护理分组中担任一名小组长,有着精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每次都分管病区最危重的患者。她在出发前曾经说到:“我是一名党员,况且我有着支援SARS的经验,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我们病区有一位长期使用无创呼吸机的患者,她因为病情危重,不能长时间脱离呼吸机的帮助,因此一日三餐就成了最困难的事。陈倩老师主动承担起给这位老人家喂饭的责任,每次喂饭之前,她都先调高呼吸机的给氧浓度,让这位患者先储备足够的氧,然后换成面罩给氧的方式,一手拿着面罩,一手拿着饭勺,喂一勺饭就立刻将面罩给患者带上,中间如果患者缺氧厉害的话就得暂停喂饭,重新给患者带上呼吸机,休息一会继续喂饭,如此周而复始,喂一顿饭需要约40分钟时间,陈倩老师从来不嫌累,她说:“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为了这些患者能早日康复,能让他每次多吃两口饭,增强营养,我做的这些就值得了......”

章璐老师,曾在部队医院工作多年,参与过汶川地震、禽流感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头利落的短发,一对英气的眉毛,浑身上下散发着“纪律性”三个字,刚开始我问过她为什么会报名参加此次抗疫,她说:“没有什么原因,就是觉得这是我的职责,这是我当下最应该去做的一件事”。就是这样一位有着钢铁般性格的姑娘,生活中却充满了细心,就像一位生活委员一样照顾着我们的生活起居,帮我们领物资、领饭,每天关心我们的体温,有没有身体不舒服.......一件件小事中体现出内柔外刚的性格。我们刚到武汉筹建新病区后,收治了一位病情非常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需要使用ECOM治疗,每当章璐老师值班时,她永远都是勇挑重担,该患者治疗、护理的工作量非常大,例如每半小时监测生命体征、每小时抽血、大剂量的血管活性药物等等,厚厚的防护服下,她仍然饱含激情,用自己的全部知识、力量坚持做最应该做的事,看着她脱下防护服汗湿的手术衣,因为脱水一分钟喝下一瓶矿泉水的场景,我不禁红了双眼,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当初学医时的初心。

至于我,一位90后,我们的团队里面最小的,有幸跟他们成为战友,我无比激动、感恩。03年非典的到来我们获得全世界的守护,20年新冠肺炎的发生,希望我们90后来守护全世界。平凡的人生中做着不平凡的事,我想这才是我们90后的人生标识。我们相信,我们的年轻、勇敢、乐观的心态,必能佑我们平安,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作者:任良湘 江苏省人民医院 护师

江苏省第三批援湖北武汉医疗队(2020年2月2日达到武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