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丨与时间赛跑,承担起医者的责任
2020-02-28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孙宝迪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急诊科的一名主治医师,2月2日,他作为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出征武汉。

勇于担当,誓死战胜疫情

孙宝迪在疫情爆发前夕刚刚完成赴以色列的进修学习,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很短。但是面对此次突发疫情,他始终牢记一个医生的职责,从大年初一开始,多次请缨出征湖北。

孙宝迪的父亲得知儿子要去湖北战疫前线时说,“你就是吃这碗饭的,这是应该的,现在这么多医生赶往武汉支援,你这么年轻,你不去谁去!”父亲用言语和行动支持着自己的儿子,这让孙宝迪十分感动。在急诊工作了七年的他说:“作为一名医生,召之即来、来就能战,救治患者是我们共同的信念,我会充分把握这次机会,做一个医生该做的事情。”

孙宝迪的女儿虽然只有3岁,但孩子很懂事,得知爸爸要去武汉救治病人之后,女儿还鼓励爸爸,“爸爸,你一定要把‘冠状怪兽’打败!”孙宝迪告诉女儿:“爸爸是超级英雄,一定尽快打败‘冠状怪兽’,让所有病人都能够康复出院!”

2月2日,孙宝迪怀揣勇气和“必胜”信念与其他队员一起踏上飞往武汉的专机,加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当时,大家都不知道武汉的疫情形势到底有多严峻,但是,孙宝迪深知他们的身上承载着全国人民期许的目光,正如他所说,“我们是医务工作者,面对这场疫情我们责无旁贷,誓死战胜疫情!”

不顾危险,全力抢救患者

孙宝迪来到武汉后,被分配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从2月5日到6日,短短两天时间,该院重症病房收满了病人。孙宝迪与其他白衣战士们一起,以最快速度收治病人,与时间赛跑。

“病人生命体征在不断往下降,等不了麻醉医生来,必须马上插管!”2月5日,孙宝迪进入病区的第一晚就紧急抢救了一位生命垂危的患者。

“看着病人生命体征不断下降,我没法眼睁睁干等着,必须要插管,不然人就没了。”回忆起那天的惊险一幕,孙宝迪依然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他说,任何一个医生,面对那样的情况,肯定会和他做一样的选择。由于医生在给病人进行气管插管时,自己的口鼻和病人的口鼻离得非常近,是一个面对面的状态,因此医生“中招”的风险大大增加。

在武汉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孙宝迪胆大心细,不畏惧医疗风险,遇到急危重患者,主动参与抢救,积极完成多方面的工作。

孙宝迪说:“空一张床位就意味着有一个病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所以要以最快的速度收治病人。”他和其他医生每天都是连轴转。在武汉,孙宝迪挽救过病人的生命,也获得过病人在清醒状态时的一声声感谢和鼓励,他说,“在这里,每一天都是有希望的。”

扛起使命,保护百姓生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武汉战疫前线,孙宝迪和其他9名获批预备党员一起,右手握拳,面对鲜红的党旗进行宣誓。他说,这是他人生中最神圣的时刻。

来到武汉后,孙宝迪拼尽全力去救护每一位病人。在紧张的二十多天里,他与时间赛跑,同死神缠斗!令人欣慰的是,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奋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们接管的重症隔离病区目前住院患者“零死亡”,每天都有治愈患者康复出院。

“在这个特殊时刻,在千里之外的武汉,我光荣入党,是荣誉,更是责任。“孙宝迪说,“我愿意扛起肩上的使命,将病毒挡在身前,把百姓护在身后!”

对于接下来的患者救治工作,孙宝迪表示,他将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做好病人管理精细化,争取让更多的重症患者尽早转为普通型,尽早出院,同时加强病情评估预警化,争取在病情评估方面,可以将有可能转成危重症的患者尽早识别,尽早干预,保持住院患者“零死亡”的成绩。

孙宝迪说,作为一名医生,承担起医者的责任,我们义无反顾!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