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食品临期超市断货,淮海食品城商户陆续拿到“通行证”
2020-02-26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我拉了一车货出来了。”徐州淮海食品城商户崔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近日,几百商户排队办领通行证,崔先生是第一批拿到通行证的商户。在此之前,崔先生在内的数百商户还在为仓库里的食品无法出货发愁。

 

(现场视频。) 

“不出货等疫情过去我们就得破产” 

前不久,崔先生向政风热线栏目组反映,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食品城广大商户都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工作,关闭商铺,居家隔离。然而,由于复工开市延迟,近千商户面临库存商品临期的问题,

如何才能恢复货物流通成了困扰商户们的难题。

据崔先生介绍,食品城商户的仓库90%都分布在附近的城中村李庄、冯庄,目前,按照疫情防控需要,这两个村都被封了,商品不能出库流通,食品保质期就成了商户们最关心的问题,一旦大量商品过期,商户损失不小,甚至面临倒闭、失业、贷款违约等一系列的风险。

据了解,淮海食品城商户主要经营的商品包括方便面、火腿肠、牛奶等超市目前紧缺的食品,保质期三个月到一年不等,目前每家库存价值十几万到几百万。“这些食品保质期都比较短,要是不出货等疫情过去我们就得破产。”崔先生说。

(李庄内商户的仓库,和进村拉货的商户。图/受访者提供) 

超市缺货供货方无法正常出货 

“缺,一直在缺货。”百慧连锁超市庆丰路店的工作人员朱女士告诉记者。从一月底百慧超市就开始出现缺货、断货的情况,因为疫情的原因,供货方不能正常出货。“他们出货也不方便,有时候自提,有时候也能早晚的送一趟。”朱女士表示。

位于徐州经开区金龙湖附近的爱购超市的食品主管肖女士告诉记者,超市内酵母粉、辣椒酱等食品目前还有缺货。“基本上没有,不能说完全没有,比较少。”世纪华联超市负责销售的王女士则表示。

由于疫情原因,徐州本市一些超市出现了货源紧张甚至断货的现象,市民也开始对食品短缺问题有了些紧张感。据了解,目前有很多本市的大中小型超市下单采购商品,可是淮海食品城商户却不能从位于李庄的仓库中取出货。

针对近千商户的需求,如何才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解决商户的燃眉之急?

(李庄外检查卡口。图/受访者提供) 

街道上门了解商户诉求次日办领通行证 

2月19日早上6点左右,太阳刚刚升起,就有很多商户前来排队办领通行证。因为商户太多,大郭庄办事处和李庄村委会担心人群聚集等风险,每天限号办理,一天办理100家,上下午各50家。“他们都很负责的,表扬一下我们大郭庄街道办和李庄村吧。他们的反映很迅速,解决了我们商户的燃眉之急。”崔先生表示。

(商户崔先生的疫情防控临时通行证。图/受访者提供) 

保村民安全让仓储物流在防疫阶段畅通 

2月24日,记者联系到大郭庄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楠,此时她正在李庄检查卡口上。“我们在一开始就考虑到这个问题了”,张楠说。因为村庄内有村民居住,前期不能完全放开,如果一开始放开不进行科学管控的话,可能会危及到村民的生命健康。所以街道在面对商户通行出货问题的时候,首先要保障村民的安全,“这是底线”,张楠强调。另一方面街道和李庄村从经济大局出发,保民生,保复工复产,让仓储物流在疫情防控安全阶段畅通。“食品是超市所需,市民所需。”李庄村书记刘长春表示。

(商户从李庄仓库内拉出货,物流畅通。图/受访者提供) 

此外,刘长春告诉记者,李庄、冯庄、上河头三个城中村比较特殊,连在一起,周围就是环机场(大郭庄飞机场)路。李庄离食品城最近,所以商户的仓库基本上都集中在李庄,同时,仓储区和居民区也连在一起。除了在村庄外设置检查卡点,村委会还在村庄内部根据路线设置卡点,并在仓库和居民居住交叉区分派人员值守。截至2月24日,李庄村已经给520多户商户办了通行证,基本办理完毕,目前有通行证的商户能够正常出货通行。

记者 蒋浩

标签:商户;出货;超市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