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先锋丨“爸,‘战斗’结束我就回家!”
2020-02-26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19日下午,一辆小车刚刚在大丰区白驹镇卫生院门前停稳,一位老大爷急匆匆地下车,在门岗登记、检测体温后,老人根据指引径直往急诊中心走:他要看看那个“忤逆不孝”的儿子,怎么忍心过年二十多天都不去看看肺癌晚期的老爹的? 

白驹中心卫生院急诊室里,院长潘苏铭正在低头查看当天感冒发热咳嗽病人就诊记录,丝毫没有注意到已经走到诊室门口的老人。老人看着背对着门正忙碌着的儿子,心中一阵酸楚。愣了一会儿神,老人走上前,轻轻拍了下儿子肩头:“儿子,我来看看你!”

潘苏铭掉过头,这才发现站在身后的老父亲:“爸!对不起,儿子不孝,这些天都没回去看您!”

老父亲潘高发今年73岁,是一名共产党员,去年底被查出肺癌晚期。作为医生,潘苏铭完全明白,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肺癌晚期意味着什么。他和家人们商量,一定要多陪陪老人。

谁知道,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过年、团聚模式:封城,封村,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

早在1月中旬,白驹镇卫生院就制定了冬春季流行性疫病防控工作预案,从早从严从重部署流感等多发性传染病防控措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卫生院在第一时间响应省市区应急号令,搭建工作班子,落实防控预检、医疗救治、交通联络、物资保障等工作职责。全体党员、团员、骨干主动参战投身抗“疫”战斗。身为院党支部书记和院长,潘苏铭带头坚持24小时值班,连续三个星期没有回过家。带领医务人员坚持每天走访湖北、浙江等地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指导、测量体温、掌握变化,实行日报告制度,登门免费发放口罩、体温计,并对室内进行消毒等,做好记录。尽心工作的他,全然忘了“下班就去看看老爸”的承诺,从大年三十至今只和父亲在手机上视频过寥寥数次。

1月27日,武汉返乡人员陈某某出现发热、咳嗽,到医院就诊。由于患者隐瞒了武汉居留史,她再次前来进行CT检查,潘苏铭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观看其肺部影像,召集内科、呼吸科、放射科骨干医生集体会诊,果断确定陈某某“高度疑似”感染新冠病毒肺炎。迅即向大丰区疾控中心报告,启动防控应急预案,紧急通报区镇村防控办,部署排查所有与其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其他病患及陪护人员落实隔离措施。并通过陈某某返乡后的行动轨迹,逐一排查其到过的场所和可能接触过的人,分别落实定点医学观察治疗、居家隔离措施。由于在第一时间火速切断扩散源,为全区精准防控疫情的传播赢得了主动。目前,确诊的陈某某经治疗痊愈,其他与其密切接触者全部正常,未发现被感染。

由于当初人们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缺乏科学准确的认识,疫区返乡人员和其他被隔离人员心情焦躁恐惧,不少群众也唯恐避之不及,不愿意配合疫情防控的宣传和调查工作。潘苏铭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一方面带上各种科学预防新冠病毒肺炎的宣传资料,深入村居社区,指导居民群众搞好家庭防疫、消毒和自身防护;一方面逐家逐户登门看望全镇所有居家隔离人员,送上装有口罩、体温计、消毒剂的防疫“爱心礼包”,使他们亲身感受到隔离但不隔爱、不隔亲。狮子口村7组村民陈旭成近距离接触了被确诊患新冠肺炎的陈某某,按防控要求被居家隔离,老陈开始不愿配合,对上门做安抚工作的村组干部一度比较对立。潘院长带上准备好的防疫“爱心礼包”,来到陈旭成家门前,靠近他“硬核”喊话:“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是一名共产党员,请你相信我!落实隔离措施是对你最好的保护,隔断感染对你、对亲人、对社会都有好处。”潘院长耐心一一教会他在家如何按时测量体温、如何对衣物居室消毒、如何搞好餐厨卫生。潘院长喉咙说哑了,老陈的火气消了,身边的干部群众对疫情的恐慌情绪也渐渐纾解了。“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临别前,潘苏铭将特别印制的《人大代表疫情防控联系卡》放进了给老陈的“爱心礼包”。

2月3日晚,团结村居家隔离人员陈某奎家怀孕37周的儿媳妇吴某,突然疼痛难忍,家人以为她是临产了,着急万分。因为家中有人密切接触了感染病人,正在执行居家隔离,不能随便出行。接到值班人员电话后,潘苏铭果断开启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绿色通道,紧急联系区人民医院,带上急诊医护人员,以最快速度将孕妇送到就诊。经检查,孕妇患了胆结石。由于治疗及时,孕妇和胎儿都平安无恙。

检查发热病人、排查疫区回归或居留人员、巡访隔离对象体征、公共聚集场所防疫检查……对于潘苏铭来说,每天的工作都是一场艰难的战斗。眼下,全镇120多家工业企业陆续开工复产,他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小分队亲临企业,督促检查做好公共防疫安全,严防病毒输入性扩散。

卧病在家的潘高发老人是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知道身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儿子肩负的神圣责任。可他顾不上自己的病体,直接打车60多公里,只想赶到儿子的医院来看看。望着儿子头上增多的白发,老人心疼地安慰:“儿子,好好照顾自己!”

“爸,‘战斗’结束我一定立刻回去陪你!”潘苏铭抬头看着父亲,疲惫的脸上充满着坚定。

通讯员 董汝涛 记者 沈佳暄  

标签:老人;潘苏;疫情防控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