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丨师生三人黄石重逢 携手抗击新冠肺炎
2020-02-24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黄镇)在湖北省阳新县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三位最美逆行者:他们既是同行,又是师生。李小民是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领队,阳新县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副指挥长。卜林,谢永鹏两位博士都是他的学生。

湖北疫情严峻,收到江苏对口支援黄石的消息后,李小民主动请战。优秀的管理经验,精湛的专业技术得到江苏总指挥部的一致认可,并选派他作为阳新分队领队。谢永鹏听说导师上前线义无反顾追随其一同抵达,师生三人在南京禄口机场首次相逢,为了加强阳新县人民医院危重病人的救治水平,李小民特向黄石指挥部申请将在黄石市中心医院的卜林调至阳新县人民医院。卜林的到来与李小民,谢永鹏医生形成了疫情战场上的师生“三剑客”。

2月14日,谢永鹏作为第一批队员进入重症ICU,每日两次视频连线导师与师兄,汇报危重患者的病情及治疗经过,而李小民书记及卜林则在会诊中心给他 “出谋划策”。“三剑客”的默契及高水平诊治使得ICU内一位重症患者康复出院,近期也将会有5名患者治愈出院。43岁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周某,心情烦躁,有自杀倾向,师生三人每日对其制定精密救治方案,考虑到他的心理问题,特请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生医学科主任远程视频会诊,进行心理干预。谢永鹏作为管床医生每天陪在患者身边,亲自带患者外出做CT。两天后,患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医护人员道歉并感谢医务人员的包容与救治。经过精心救治,患者已脱离呼吸机改为面罩吸氧,人也乐观起来。这也增强了大家对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心。师生三人共同抗疫的故事已在县医院流传开来。

在救治病人的同时李小民不忘启发学生们进行学术研究。自投入到阳新县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以来,李小民安排了卜林博士参加由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牵头的科技部有关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项课题的子课题研究;指导谢永鹏博士根据现有的临床资料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临床总结分析。

郑板桥在《新竹》里曾说过“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当我询问卜林、谢永鹏两位博士对此次与导师共同出征有何感想时,卜林说:“这次能够和导师在抗疫的战场上重逢,我感到很高兴,高兴的是可以跟他一起并肩作战,时刻聆听他的教诲。然而也感受了压力,必须尽心尽责,才能不给导师丢脸。这些日子来,看到导师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不辞辛苦,熬红了双眼,心里很不是滋味。作为一名党员,专家,管理者,主动要求出征,并且悉心部署,精准施策,确实很令人敬佩。有这样一位导师,我感到很骄傲。”

谢永鹏说:“我觉得我的导师很伟大,亲自带领我们冲锋上阵,每天休息的很晚,一大早就要到医院准时会诊查房,事无巨细,关心到患者的每一项检查及用药,关心着每一个患者的心理情况。在援鄂抗疫期间,我跟在导师身边,从他的身上所学到的一切将使我受益终生。我还想对我的导师说,您辛苦啦,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学生会陪您在阳新奋战到最后,直到胜利,一起平安回家!”

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 吕明艳

师生三人视频会诊,视频上是谢永鹏

卜林右一与李小民导师右二

导师在指导工作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