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中医院门诊正常开诊 多项“实招”保障群众看病无忧
2020-02-24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自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苏省中医院对抗疫和医疗服务双重重点任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原则,门诊接诊规范有序,防范措施准确到位,出台一系列服务举措,全力保障群众看病无忧,为病人站好健康安全之岗。

“三保险”预检,让患者就诊更安全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严格按照国家防控防疫要求,门诊入口处设置了预检台,对所有病人入院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发热病人,由专人专门独立通道转至发热门诊;对一些重点科室,如呼吸科、普内科、儿科等,由导医人员再进行体温检测,实行“双保险”,确保不漏过一例发热病人。门诊医生必须明确诊疗流程,对所有病人接诊前必须询问流行病学史及有无呼吸道症状,对可疑病人立即由专人专门通道转至发热门诊,做到无遗漏、无差错。

挂号预约 就诊“错峰”,让患者就诊更踏实

医院门诊采用预约挂号方式(官网、微信公众号、APP),病人可根据预约时间,提前20分钟到医院,(疫情期间专家现场不加号,有效避免患者聚集),“错峰”就诊,避开高峰;同时开展手机、自助机挂号交费,开通快递、中药代煎服务,减少集中排队,严格“一米线”,“一患一诊室”,让患者就诊放心踏实。

除了做好线下门诊的各项工作外,医院积极开展互联网医院(云诊室)服务,目前,自费和南京市普通医保患者可以网上支付,对一些不适合到医院就诊的患者、病情稳定复诊患者、发热患者、因新冠肺炎导致焦虑患者(居家隔离)可以在云诊室就诊。

防护出“大招”,门诊不漏任何死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医院各科室已经恢复门诊,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整形科、体检中心内镜检查、气管镜检查等科室目前暂停。防范是医患双方的责任,医院要求,所有患者包括家属来院要戴口罩,实名预约按时就诊,主动如实报告自己的流行病学史;对医院所有工作人员以及相关岗位人员,如医生、护士、导医、保洁人员、工程人员、转运货物人员建立健康日报制度,确保“健康安全上岗”;对场所管理,严格执行消杀标准,对门诊、病房区域的重点部位加大消杀力度,如电梯按钮、门把手、水龙头、卫生间等建立定时定人消杀并检查制度,减少粪口传播途径,对发热门诊专用CT实行“一人一消杀”,做到防护得当,万无一失。

做好防护 有病要看 不能在家“挨”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人们大多‘宅’在家。但对一些病人来说,随着门诊有序开诊,有些病需要及时就诊,不能在家‘挨’,否则容易耽误病情。”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介绍说。吕主任介绍,一些疾病如急性脑血管病、急性心血管病、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肾脏系统疾病、恶性肿瘤、血液系统疾病以及部分妇科疾病等,所有可能发生变化的疾病,要到医院就诊,防止病情变化加重。吕主任建议,患者到门诊就诊,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按医院流程进行,正确佩戴一次性口罩,配合体温测试,配合工作人员询问,路上注意交通安全,注意与人保持必要距离,采用便捷方式,回家后认真洗手。正常来院就诊,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