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呵护“最可爱的人”,江苏各地“你追我赶”送关爱
2020-02-23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截至2月21日,江苏共派出2723名医疗队员赴湖北一线,数量居全国各省、自治区之首。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是在一线英勇作战的战士,是最可爱的人。

“把关心关爱医务人员作为打赢这场阻击战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对支援湖北的同志,要采取更加有力、更加务实、更加贴心的举措保护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始终和他们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成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2月21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如是强调。

事实上,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关心重视医护人员,全力服务保障。从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开始,多次强调要做好安全防护和后勤保障,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从省级部门到市级党委政府,一项项暖心政策次第出台。“十件实事”“八条举措”“暖心包”……岗位晋升、评优评先、健康防护、家庭关爱……名称不尽相同,却无不诚意满满、情之切切,为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全身心呵护”。这些暖心政策具体有哪些?“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进行了梳理。

职业发展—— 

晋升评先优先考虑,最“硬核”的给了事业编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各部门各地在一线医务人员职业发展方面给出了更全面更有含金量的政策关爱,主要有:在评先评优、晋升职务职级职称等评定中予以优先考虑和适当倾斜,及时吸纳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进入党组织等。

江苏省人社厅会同省卫健委联合发文,明确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参加职称评审时可享受优先晋升岗位等级等系列倾斜政策。(了解更多具体内容点击链接:权威发布!江苏防疫一线专家和医护人员优先晋升职称)

江苏省卫健委明确,对一线医务人员进一步落实招聘职称疗养等待遇。在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合同制医护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的,可简化程序实施招聘;优先将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从编外转入编内管理。对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在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中,切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各地在这一方面也推出了不少更具体、操作性更明确的政策。

比如无锡提出,对援鄂医务人员表现突出的,优先晋升职称,优先聘用。对表现优秀的编外医务人员,采取直接考核方式定向招聘。对取得突出成绩的人才,在项目立项、人才评定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由此政策,江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发布《关于为江阴援鄂医务人员提供专项事业编制激励保障的通知》,通知明确江阴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优秀的援鄂编外医务人员,以及在江阴定点医院隔离病房实施直接医疗救护的一线编外医务人员中表现突出的对象,专项增核事业编制18名。

泰州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卫生人才,按照规定优先享受人才奖励政策。市“骏马奖”评选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这一政策已经“开花结果”:

2月18日,泰州市颁发了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骏马奖”,获奖的都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集体奖的获得者是泰州市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的15名成员,还有9名获得个人奖。

福利保障—— 

表彰、补助、免费疗养都安排上了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发现,各地各部门明确提出要对一线医护人员兑现政策待遇和福利,主要有以及几方面:

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待遇规定,将一线医务人员的临时性补助、值班伙食补助、绩效工资等政策落到实处。

依据相关规定,核增所在单位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分配时向驰援人员予以倾斜。

注重发现宣传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对贡献突出、成绩优异的及时进行表彰奖励;

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表现优秀的,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不占所在单位指标。

疫情结束后,为援鄂医务人员和表现突出的一线医务人员安排一次免费疗养休养。

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两部门发文,要求切实做好及时奖励工作。

省卫健委明确,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主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测算提出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建议;及时落实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卫生防疫津贴政策,对参加疫情防控医务人员足额发放到位。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内部分配,重点向加班加点特别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人员倾斜,及时发放到位。在疫情防控任务结束后,对于因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不能休假的医务人员,应优先安排给予调休补休,各地可视情分批次组织医务人员健康疗养休养。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认真做好先进典型及时性表彰奖励工作,并择优向上级部门及时推荐报送。 

不少地方开动脑筋把能给的福利都拿了出来。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旅游集团、南京文投集团向全市旅游景区、博物馆等文旅单位发出倡议,对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参观游览政策、提供系列免费贴心服务。包含23家国家等级景区、4家市属博物馆、南京城墙等景区。

苏州为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开辟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将其家属纳入医保优先服务对象。享受城市礼遇。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在体育惠民消费行动指定场馆免费健身一年,免三年苏州园林卡、休闲卡年费,免三年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费用。享受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驰援湖北医务人员未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做逾期处理、免收逾期罚息;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时,提取材料有效期放宽3个月;配偶或直系亲属可代办公积金业务。 

连云港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

人性化关怀—— 

岗位轮休、心理关爱、商业保险统统有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发现,多地在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方面提出保障,主要为:

优先保障供应一线医务人员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统筹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必要休息,合理安排轮休、调休、补休,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安排强制休息;

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在感染及治疗期间的工伤医疗待遇;

为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办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

提供心理关爱服务,帮助缓解援鄂医务人员及家属心理压力。

省卫健委要求,认真落实医务人员工作生活保障。各地要科学统筹做好医务人员调度安排,制定医务人员排班方案,建立合理轮休制度,避免长期超负荷工作对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造成损害;对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尽量不安排同时到一线工作;对家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要创造条件使其兼顾家庭。

泰州、徐州、连云港、淮安等地也明确,尽量不安排双职工医务工作者同时到一线工作,对家有老人和孩子无人照顾的,由所在街道、社区妥善解决。

其中淮安进一步提出,怀孕6个月以上、在哺乳期、身患重病或者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原则上不安排到一线工作,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安排到一线的,由所在单位安排专人做好家庭照料。在各医疗救治点、集中观察点按照规范设置专门的医务人员隔离休息场所,保障一线医务人员有充分的睡眠和饮食,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用品。

在保险方面,各地均提出为一线医护人员办理商业保险。淮安提出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统一购买防控期间意外伤害保险。连云港作出更加明确要求:为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最高50万元的保险保障;为连云港市范围内已投保医疗责任保险的医疗卫生机构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免费扩展承保特定疾病保障。

在心理援助疏导方面,省卫健委要求,要配强心理援助专门力量,各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要与承担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任务的医疗队、疾控队建立联合工作机制;要在支援湖北医疗队中遴选或配备有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医务人员,负责医疗队心理援助工作;医疗卫生机构可建立本单位心理互助团队,确保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及时、持续、专业的心理服务支持。

多地为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和家属开通了心理热线咨询服务。

南京:025-83712977

苏州:0512-12320-4、0512-65791001

无锡:红十字会88000999心理援助热线、96111青少年快乐成长专线

泰州:0523—12320

淮安:“96111”“12355”平台......

在改善环境方面,泰州提出,提升改造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改善办公室、值班室、休息室条件,加强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必要的工作及休息场所。

安全保卫方面,泰州、连云港、淮安提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大警力投入,依法严厉打击伤害医务人员的行为。对有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行为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严肃处理。

暖小家—— 

生活物资送上门,老人孩子帮照顾 

医务工作者在战疫一线忙碌,不少人家里顾及不上,生活物资、子女教育、老人照顾成了难题。为此,江苏多地推出了贴心安排与暖心举措: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对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了解实际困难,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协调解决。

组织开展“一帮一”“多帮一”志愿服务活动,及时为每户家庭送上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直至疫情防控任务结束。

对其子女就学给予照顾、提供服务指导等。

省卫健委提出,各地要组织发动志愿者队伍或安排专门人员力量,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特别是主动慰问援助湖北医务人员,灵活开展务实贴心周到的对口帮助;对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在基本生活用品采购、未成年子女和高龄老人照顾、交通出行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应提供必要帮助。

南京为援鄂一线医务人员送上一份“暖心包”配置口罩、消毒液以及营养品等;每周为每户家庭送上暖心菜。根据需要,对无人照看的未成年子女、高龄老人,由社区和学校安排托管照顾和送教服务。

苏州组建青年志愿服务小组结对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开展“最美逆行者”青春守护行动。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安排专门人员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务,帮助解决老人子女照料、生活费用代缴等问题。为每户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配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每周两次送上粮油、蔬菜、水果、蛋类等生活必需品,

无锡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配置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及营养品,送上一张暖心菜卡、一张暖心游园卡。成立后方服务团,与援鄂医务人员及家属建立常态联系和帮扶机制,发放“暖心联系卡”。对无人照看的未成年子女、高龄老人,根据需要由后方服务团成员上门提供托管照顾、消毒杀菌等服务。

泰州组建爱心车队,提供通勤服务,为有出行困难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帮助。组建爱心帮扶后援,为已奔赴湖北疫情一线的57名医护人员提供帮助,直到他们平安回到泰州。后援团主要工作任务包含五个方面:对每一个勇士家庭实施关爱行动,实行“一帮一”或“多帮一”,相关志愿组织制定详细务实的工作方案,做到一户一方案;每个小组与勇士家庭建立一个关爱后援微信群;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一次,送去问候,询问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或问题;开展一次上门慰问活动;与援湖北勇士适时进行一次对话,告知家里情况,请他们放心。

盐城全面摸清全市五批次248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市直定点医疗单位600多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基本情况,仔细梳理其父母生活、配偶从业、子女上学等情况,并依据基础台帐制定需求清单,分门别类制定老人生活帮扶、子女学业辅导、配偶从业时间调剂等个性化帮扶措施,建立档案信息库。所在医疗单位、村(社区)党组织成立“红色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化身“家庭管家”,结对落实关爱帮扶措施。

淮安为医护人员子女安排一名贴心老师,由医护人员子女所在班级的任课老师提供线上学业辅导;组织青少年宫、妇儿活动中心老师提供线上艺术辅导;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帮助医护人员子女抓好假期学习、养成良好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在人员健康、车辆无污染的前提下,为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的医护人员家属提供车辆保障。

整合 记者胡兰兰

标签:医务人员;医护人员;湖北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