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村医黄海燕:农村战“疫”一线的逆行者
2020-02-22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严佳志 仇林亚  
1
听新闻

2月19日晚上8:45,作为“全国文明村”的滨海县滨淮镇东罾村卫生室室长黄海燕,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才从单位回家吃晚饭……

春节以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这位年轻的村医有些忧心。由于东罾村是滨淮镇管辖最北面的一个村,处在滨海工业园区、滨海沿海工业园和滨淮农村、新滩盐场的结合部。村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仅春节期间就返回123人。

自大年初二起,她就响应当地政府的部署和安排,迅速投入了紧张的乡村战“疫”中。每天在值守好村卫生室的同时,黄海燕还要与村干部和警务人员一起,每天两次到53户居家观察人员的家里监测体温。黄海燕说出了他当时的心情。“形势紧张,村上医疗条件有限,作为一名村医,又是一名党员,我必须要担起这个责任!”

就这样,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成了一名默默无闻的逆行者。记得第一天,开始对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时,有几位外来人员内心恐惧,不太配合体温测量时,黄海燕耐心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点点说服,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完成了当天的监测。

本来根据上面的规定,居家观察人员要由本人测量体温,但黄海燕都是自己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主动上阵,一个一个为他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前前后后要花费6个多小时。平均下来,每天步行在15000多步,中途都来不及喝一口水,一天三顿,也是饱一顿,饿一顿,但她无怨无悔……

忙完白天的工作,黄海燕在晚上还要回到医务室值班,在第一时间把当天的工作信息,反馈给上级部门,直到深夜才拖着满身疲惫回家。特殊时期,有时半夜起来赶到医院为个别病人就诊。她说:“好在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都会时常提醒我注意个人安全。我每晚回家后也坚持一个人独住,希望在这种特殊时期大家都能保护好自己。”

村医,对于很多城里人来说比较陌生,但正是这些最朴实的乡村医生,默默奋战在乡村防控最前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农村医疗的“守门人”,以默默无闻的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守护着老百姓的健康平安,被人们称为乡村战“疫”的最美逆行者。

标签:海燕;卫生室;滨淮镇
责编:易煌 崔欣